中國悟空衛星發現太空反常電子訊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30 日 13:00 | 分類 天文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悟空衛星發現太空反常電子訊號


中國首顆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首批成果今天公布。科學家從觀測數據中發現太空中的反常電子訊號,尚無法斷定這就是神祕的暗物質蹤跡。

中新網報導,「悟空」發現太空反常電子訊號的成果,30 日發表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線上版本。

「悟空」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長常進指出,電子宇宙射線的正常能譜變化應是一條平滑曲線。根據「悟空」觀測數據,科學家發現在 1.4 兆電子伏特(TeV)的超高能譜段突然出現劇烈波動,在圖上呈現「尖峰」。

常進說,人類先前從未觀測到這一波動,意味中國科學家取得一項「開創性發現」。不過,根據現有探測數據量和理論模型,還無法斷定這一現象是否就是暗物質蹤跡。

當前主流觀點認為,暗物質約占宇宙質量 27%,它不發射、吸收、散射光子,也不參與電磁作用。暗物質粒子相互湮滅或自身衰變時,可產生一些穩定的可觀測粒子,人們只能觀測這些「蛛絲馬跡」,反推暗物質的存在。

常進表示,計劃 2018 年底公布「悟空」第二批科研成果。科學團隊正持續收集數據,確證上述「尖峰」的精細結構,力求在粒子物理或天文物理領域有「開創性發現」。

「悟空」是中國首個太空望遠鏡,用於探測暗物質。根據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聲》發布,自 2015 年 12 月升空以來,「悟空」在軌運行的前 530 天共採集約 28 億顆高能宇宙射線粒子。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Flickr/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