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鋰電池進展快,馬斯克優勢恐撐不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2 日 13: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大鋰電池進展快,馬斯克優勢恐撐不久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執行長馬斯克贏得賭注,成功於 100 天期限內在澳洲內陸架設啟用全球最大電池。但他很可能明年 2 月就得拱手讓出這頂技術領先的王冠。


彭博報導,特斯拉雖以製造電動車聞名,但也販售鋰離子電池給電廠。這些電廠亟需具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將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能源供電導入電網。

馬斯克(Elon Musk)進一步加大賭注,在澳洲南澳省(South Australia)架設能夠儲存和供應 100 百萬瓦(MW)電力的全球最大鋰離子電池,幾乎相當於該省 2 月大停電時的缺電規模。

馬斯克之前在推特發下豪語,賭 100 天內完成南澳省的電力儲存系統,否則所有建造費用由他買單。這座巨大電池順利在他訂下的期限之前正式對澳洲全國能源市場輸電,並達成南澳省政府所定 12 月 1 日夏季開始前完成設立的目標。

隨著電池價格自 2014 年以來幾乎腰斬,全球紛紛冒出大規模電池建造計畫。其中南韓的現代電力與能源系統公司(Hyundai Electric & Energy Systems Co.)正在南韓東南部沿海的蔚山市(Ulsan)附近建造容量 150 百萬瓦的鋰離子電池,較馬斯克的澳洲電池高出 50%  ,且約 3 個月內就能啟用。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統計,今年已宣布的鋰離子電池計畫總裝置容量達到 1,650 百萬瓦,達去年總數的 4 倍。

彭博新能源財經高級主管阿斯加(Ali Asghar)表示:「能以多快的速度架設和啟用這種規模的電池,馬斯克已設下基準。」

他還指出,成本持續下降「正使這種電池在全球許多地區成為具說服力的能源儲存應用主流選項,目前有一些甚至比特斯拉電池規模更大的計畫正在興建中」。

愛依斯公司(AES Corp.)和 AltaGas Ltd. 這 2 家大型再生能源公司已涉足大規模能源儲存市場。凱恩能源研究顧問公司(Cairn Energy Research Advisors)的電池業分析師傑斐(Sam Jaffe)表示,另外像新時代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 Inc.)和意昂集團(E.ON)很快也將打造具有價格競爭優勢的電池組。

能源諮詢公司伍德瑪肯西(Wood Mackenzie)駐澳洲伯斯(Perth)分析師卡沃尼克(Saul Kavonic)指出,特斯拉在市場競爭之中取得領先,堪稱馬斯克石破天驚的成功。但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對手也將在約莫一樣快的時間之內架設電池。

他表示:「在結構良好的市場,這樣快速的架設時間不該成為電池具有技術競爭優勢的主要特色,而應在電池的成本和彈性上展現優勢,這些都將與時俱進。」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Flickr/Jenny Cestni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