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齊軟、硬體界兩大女王,Google 雲端有什麼盤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2 日 7:45 | 分類 Google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齊軟、硬體界兩大女王,Google 雲端有什麼盤算?


Google 雲端每年年底總是要為業界帶來一些驚喜,2015 年先是找來企業軟體女王、VMware 創辦人戴安‧格林(Diane Greene)接掌 Google 雲端部門;2016 年底再成功延攬 AI 專家李飛飛擔任人工智慧暨機器學習研發團隊技術總監;而今年他們則是再迎來了另一位戴安,英特爾資料中心事業群前資深副總戴安‧布萊恩(Diane Bryant,見首圖)的加入,擔任營運長一職。嫻熟雲端軟硬體的兩位戴安聚首,不僅更完整了 Google 的雲端布局,也揭露出 Google 的野心。

英特爾資料中心前主管加持,強化 Google 硬體實力

布萊恩畢業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電子工程學系,畢業後她加入英特爾,至今年已有長達 32 年時間。在這段期間內,她曾擔任過英特爾副總裁和資訊長,而在加入 Google 前,她所帶領的資料中心事業群可說是近幾年英特爾成長最快的部門,在 2016 年貢獻了 170 億美元(約新台幣 5,100 億元)的營收。

過去因為資料中心業務與布萊恩有過密切合作的廣達資深副總經理暨雲達總經理楊晴華認為,以她過去在英特爾的經驗和資歷,可以稱得上是絕無僅有,最好的專家。「沒有人比她有更多見識」。他說,「我相信她進去對 Google 幫助應該非常非常大」。

可以預期,這次布萊恩加入 Google 雲端部門,除了可以借重她多年來與全球各大雲端服務商的廣泛接觸與了解,以及對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熟悉,這次人事變動也讓人聯想到 Google 對自主開發晶片的野心。

藉自主晶片創造優勢,布萊恩幫忙推一把

Google 技術一向走得相當前面,在雲端資料中心也是如此。而目前市場上的泛用晶片顯然已經滿足不了 Google,也或者 Google 希望透過自主研發晶片開創獨特競爭優勢,2016 年 Google 在 I/O 大會上首度公開揭露自己開發的機器學習晶片 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並更早於 2015 年就已經應用在自家資料中心,也藉此省下龐大成本。相信也是因為成效不俗,Google 持續投入研發,並在今年的 I/O 大會上,再發表第二代 TPU,也引起市場的關注和論戰。

然而,Google 雖稱得上是人才濟濟,研發實力一直廣受各界認可。甚至,因為對 Google 的擔憂,還讓亞馬遜和微軟這兩個彼此競爭,且在雲端市場已分居一、二位領先的強敵決定攜手合作和 Google 對抗。但即便如此,Google 過去最主要的強項畢竟還是軟體,而布萊恩過去在英特爾的工作其實就是幫助各家雲端服務商加速資料中心發展,只是加入 Google 後,她的角色從外部夥伴變成了內部同伴,溝通合作上還可以更有效率。而她在半導體產業累積的廣度和深度,相信也會有助於強化 Google 雲端的軟硬整合實力,在加快自主晶片開發腳步之餘,提供更廣泛的助益。

此外,布萊恩和格林這兩位戴安女王除了名字相同外,其實還都具備一個關鍵特點,就是她們都比 Google 更懂得如何經營企業市場。而這也是 Google 在持續維持技術優勢外,發展雲端業務更需要補強的部分。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