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揭示台灣觀眾獨特追劇模式,共創全球追劇熱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2 日 15: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揭示台灣觀眾獨特追劇模式,共創全球追劇熱潮


2017 年是跨越新時代的一年,對 Netflix 會員而言,則是天天皆享追劇好時光!就在今年,Netflix 宣布了超過 15 部的亞洲原創節目,其中包括了令人期待不已的首部台灣原創電視劇《擺渡身》。Netflix 吸引了 1.09 億名全球影劇迷聚集在此,每天收看了超過 1.4 億小時的精彩節目,內容從影集、電影、紀錄片到脫口秀包羅萬象。

回顧精彩的 2017,Netflix 發掘出台灣觀眾層層獨特的追劇習慣及喜好:好故事讓觀眾們逐漸重回電視機的懷抱,驚悚類劇集讓引頸以待的粉絲甘願冒險搞起追劇「外遇」,紀錄片與恐怖劇集成為家庭聯繫感情的新元素,以及更多令人大開眼界的追劇新現象…

  • 在亞太區域,超過 60% 的瀏覽時數發生在電視連網裝置。在台灣,回到電視觀賞的趨勢也逐漸成形,36% 的台灣會員觀賞時數是使用電視連裝置觀賞 4K、HDR、Dolby Atmos 等高品質節目。
  • 今天,亞太區的 Netflix 會員一般使用 3 至 5 部配備上網功能的裝置,由智慧手機到智慧電視,滿足追劇的娛樂需求。更進一步,Netflix 還發現台灣會員更傾向選擇電視來收看親子類節目及動作影片。
  • Netflix 會員所使用的前三大電視連網裝置包括:智慧電視、串流媒體裝置(如 Apple TV、Rokus、Chromecast、Amazon Fire Sticks 等串流電視棒)以及遊戲主機等。
  • 台灣追劇熱忱與體力可謂傲視全球,平均只用 3 天就追畢心愛節目(全球平均為 4 天)。
  • 台灣會員對驚悚類節目的愛似乎大過另一半,《超感 8 人組》、《黑鏡》、《小鎮滋味》是前 3 名追劇外遇的對象,讓會員甘願超前一同觀賞的伴侶搶先收看。
  • 台灣會員最常與家人朋友一同收看的節目是《主廚的餐桌》與《怪奇物語》。
  • 今年 7 月是台灣有史以來颱風形成最多的月份,更由於尼莎颱風的推波助瀾, 7 月 30 日(星期日)創下台灣本年度單日追劇時數最高紀錄。
  • 台灣的追劇飆榜由《怪奇物語 2》拿下第一,成為 2017 年最多人在上線 24 小時內看完的節目。

2017 年台灣區的追劇外遇排行榜:

人們無法抗拒驚悚的魅力,因此許多《超感 8 人組》、《黑鏡》或《漢娜的遺言》的影迷,都忍不住背著親密愛人搶先偷看。

  1. 《超感 8 人組》(Sense 8)
  2. 《黑鏡》(Black Mirror)
  3. 《小鎮滋味》(Santa Clarita Diet)
  4.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5.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
  6. 《漫威捍衛者聯盟》(Marvel’s The Defenders)
  7.  《深夜食堂》(Midnight Diner)
  8.  《漫威鐵拳俠》(Marvel’s Iron Fist)
  9.  《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
  10.  《河谷鎮》(Riverdale)

2017 年台灣區闔家共賞排行榜:

《主廚的餐桌》(Chef’s Table)以美食哲學出發,以 4K 畫質與色香味的誘人引人深入探討當代文化與藝術,成為台灣家長與孩子最喜歡一起觀賞的節目。而《怪奇物語》(Strange Things)由於 1980 年代的經典致敬、與兒時玩伴的冒險情誼、哈普警長所代表的正義角色等眾多因素,深受 Netflix 會員的家庭會員喜愛。

  1. 《主廚的餐桌》(Chef’s Table)
  2.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3.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
  4. 《河谷鎮》(Riverdale)
  5. 《波特萊爾的冒險》(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6. 《踏實新人生》(One Day at a Time)
  7. 《巨怪獵人》(Trollhunters)
  8. 《勇敢的安妮》(Anne with an E)
  9. 《終極獸王》(Ultimate Beastmaster)
  10. 《淘氣小女巫》(The Worst Witch)

研究方法:

  1. 「單日收看時數」是依據 2016 年 11 月 1 日至 2017 年 11 月 1 日的每人每日平均收看時數。
  2. 「追劇外遇排行榜」據 2017 年 10 月 24 日至 30 日超過 6 萬份 Netflix 會員問卷調查結果,樣本足以代表在 32 國與伴侶一同收看電視劇集的成年觀眾,數據僅包括在 2016 年 11 月 1 日至 2017 年 11 月 1 日推出的 Netflix 新原創影集或新一季內容。
  3. 「闔家共賞排行榜」依據 2017 年 10 月 24 日至 30 日超過六萬份 Netflix 會員問卷調查結果,樣本足以代表在32國與家人一同收看電視劇集的成年觀眾,數據僅包括在 2016 年 11 月 1 日至 2017 年 11 月 1 日推出的 Netflix 新原創影集或新一季內容。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