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軟體盛行,英文辭典幾近消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5 日 15: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翻譯軟體盛行,英文辭典幾近消失


英文辭典是台灣中老年人就學時必備工具書,但在翻譯軟體盛行的當下,大多數學生只聽過英文辭典,卻不會使用,台南頗具規模的政大書城,1 個月賣不到 10 本。

「我讀高中一年級第一次上英文課時,英文老師就要求全班學生統一購買同一款的英文辭典。」一名 5 年級生回憶說,在他就學年代,一般人上國中前,就已學會如何使用英文辭典,每位高中生至少有兩本英文辭典。

不過,使用英文辭典已是陳年往事,現在學生只聽過辭典,根本不會使用,想要查單字,學習如何發音,手機拿出來就行,不需要背著又厚又重的辭典上學去。

有位父親陪兒子吃早餐時,看到兒子拿出手機邊吃邊滑,以為兒子吃飯不忘滑手機,怒火中燒,痛罵兒子,兒子委屈地說在讀英文,父親才驚覺自己和時代脫節,不知手機已取代辭典。

一名在台南著名私校讀書的國中生就說,班上除了一位英文成績非常優秀,以出國留學為目標的同學外,幾乎沒人會使用英文辭典,很多人也沒看過。

一位年近 30 歲的私校英文老師也說,他就學時,早已不使用英文辭典,當時查詢單字或字句,最流行的是翻譯機。

台南市政大書城經理李信賢表示,台灣使用英文辭典的高峰,是在民國60年代、70年代及80年代初期,但在翻譯機發明後,英文辭典開始走下坡,如今翻譯軟體可輕易取得,鮮有人要用辭典。

他說,政大書城販賣辭典最佳銷售時機,是每年 9 月新學年開學時,當月可賣出近 30 本,其他月份不到 10 本。

一位區長曾到政大書城,想買 50 本辭典送給各校當畢業典禮區長獎禮品,李信賢立刻勸阻,建議這名區長改買其他物品或贈送圖書禮券,李信賢說,數位電子時代,沒人想拿辭典,這種不討喜的禮物,學生收到不會高興。區長也打消原意,不送辭典了。

(作者:張榮祥;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