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超級電池,手機充電 5 秒通話 2 小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5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研發超級電池,手機充電 5 秒通話 2 小時


中國浙江大學 22 日發布,其研究團隊已研製出一種新型的「鋁-石墨烯電池」。這種超級電池壽命極長,能在極短時間內充滿電;未來可望實現手機充電 5 秒,就能通話兩小時。

百度新聞報導,中國手機製造商 OPPO 兩年前一句「充電 5 分鐘,通話 2 小時」的廣告詞紅遍大江南北;OPPO 的快充技術讓 OPPO R9 成爲當時的單品銷量王,而快充技術也逐漸成為手機的標配,但浙大研製的石墨烯電池更爲驚人。

根據浙江大學學術委員會 22 日發布,浙大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系高超團隊研製出的新型鋁-石墨烯電池,在大電流下可以快速充電,同時保持較高的比電容量。

高超指出,現在一些智慧型手機也有快充功能,看似電池很快充滿了,實際續航時間並不長。但這種新型電池現在的實驗室數據是 1.1 秒就能充滿電,比電容量損失輕微。「這表明,未來如果用到手機上,充電 5 秒鐘通話 2 小時是完全可能的。」

目前手機使用的鋰電池有一些明顯的缺點,比如電池壽命有限,在使用一兩年後,滿格電池的續航能力大打折扣,而且在低溫、高溫條件下電池效能不穩定。有的手機在寒冷環境中瞬間關機;有的在充電時突然爆炸,都是因為鋰電池正常工作的溫度範圍有限。

但是鋁-石墨烯電池可以在攝氏零下 40 度到攝氏 120 度的環境中工作,可謂既耐高溫又抗嚴寒。而且新型電池是柔性的,將它彎摺一萬次後,容量完全保持,且即使電芯暴露於火焰中也不會起火或爆炸。

研發團隊成員徐晗彥指出,新電池經歷 25 萬次充電放電循環,充放電率仍高達 91%,容量損失很小。未來如果智慧型手機用上這種電池,「每天哪怕充電 10 次,也能用上近 70 年。」

浙大指出,高超團隊選擇石墨烯這一多次創造全新突破的神奇材料,以創新製程製備成獨特的石墨烯膜做為正極材料,大大提升了鋁離子電池的整體性能,與現在主流的鋰電池和超級電容器相抗衡的遠景十分看好。相關論文日前已發表於國際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

不過這種超級電池距離真正商業化還面臨很大的挑戰。高超指出,目前的正極比容量、輸出電壓及面負載量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能量密度不足以與鋰離子電池相匹敵,今後還需在保持高功率密度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能量密度。

此外,目前經典的離子液體電解質價格較貴,如果可以找到更廉價的電解質,鋁離子電池的商業前景將更寬廣。

(首圖來源:Flickr/freestock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