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十萬人基因組計畫,預計 4 年內完成測序分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8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啟動十萬人基因組計畫,預計 4 年內完成測序分析


中證網引述央視新聞消息,中國啟動「中國十萬人基因組計畫」,科學家們希望透過繪製中國人精細基因組圖譜,來研究疾病健康和基因遺傳的關係;這是中國在人類基因組研究領域實施的首個重大國家計畫,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規模的人類基因組計畫。

此次啟動的「中國十萬人基因組計畫」覆蓋地域包含中國主要地區,涉及人群除漢族外,還將選擇人口數量在 500 萬以上的壯族、回族等 9 個少數民族。依照計畫安排,此項目將在 4 年內完成全部的測序與分析任務,這也將是目前世界上推進速度最快的基因組工程。

基因是 DNA 上有遺傳效應的片斷,而基因組和基因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人類基因約有 2.5 萬個,基因組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把人體內 2.5 萬個基因的密碼解開,進而破解人類的遺傳資訊。計畫首席科學家王亞東教授表示,該計畫主要目標是研究中國人從健康到疾病是怎麼轉化的,為中國的醫學研究或者是臨床診斷、治療疾病提供參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