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評初審未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9 日 13: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評初審未過


環保署 28 日召開「新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 2 次初審會議,判斷此案風場設置區位對生活環境及社會經濟有重大不利影響,建議不應開發。

艾貴風能壹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提出「新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11 月上旬召開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會議時,專案小組決議請開發單位補充修正生態調查、航行安全等資料,並於三芝辦理說明會、強化與漁民溝通後再審。

28 日下午進行專案小組第 2 次會議,北海岸環境自救會及當地居民逾百人在環保署門口召開「拒絕假離岸、保護北海岸」記者會,堅拒開發。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會長賴滿足說,風機設置離岸太近、僅 1.8 公里,跟國際的 30 公里差太大,根本是假離岸,而且生態調查嚴重不足,堅拒在當地設置。會中並播放鳥受風機打傷墜亡影片,強調風機設置會影響候鳥等野生動物生存。淡水區漁會也有代表與會發言,擔心影響漁船作業,要求不要設在當地。

開發單位提出幾點改善作為,包含風場與直航航道保持 2 浬距離、風場範圍減少 38%、縮減最大風機數量由 62 支減至 33 支等,不過仍遭反對。

最後專案小組判斷會對生活環境及社會經濟環境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建議不應開發。

專案小組並陳述多項理由,漁業方面,認為鄰近石門、富基、淡水等 6 個漁港,但未逐一納入相關計畫檢討,也可能影響當地一支釣、延繩釣等數種漁法作業,以及漁船航行的安全。

其次,風場離岸僅 1.8 公里,景觀環境將產生負面影響,而且風機轉動造成炫影及噪音,也無具體減緩對策。專案小組也質疑陸海域生態調查時間與地點都不足,所在地礁岩地區珊瑚群聚特性的調查資訊也不足。此外,當地東北季風強、海況不佳,質疑設在當地具高度風險。

(作者:楊淑閔;首圖來源:Flickr/skysee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