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吹哨人史諾登推避風港 App 計畫,讓你的手機變成監視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30 日 0:00 | 分類 app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吹哨人史諾登推避風港 App 計畫,讓你的手機變成監視器


當你不在家時,與其在家裝一堆監視攝影機、動態感應器或是做很多陷阱來防盜,還不如找一台 Android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來當監視器。近日,曾踢爆美國國安局監控大眾的吹哨人史諾登就和夥伴一起開發了一款 Android App,希望這款 App 可以成為大家的避風港。

讓手機成為避風港

近日,曾踢爆美國國安局監視計畫的吹哨人史諾登(Edward Snowden)和新聞自由基金會(Freedom of the Press Foundation)與保衛者計畫(Guardian Project)聯手,一起開發了一款名為「避風港」(Haven)的監視 App,這款 App 只能在 Android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使用,它可以利用手機本身的相機、麥克風、計速器、燈光感應器和電力偵測器來監測環境,必要時刻可以保護調查記者還有那些容易「被消失」的異議人士,及時回傳資訊留下他們受到侵害的證據。

防止「邪惡女僕」

「避風港」App 奠基在就算電腦有全世界最無堅不摧的加密系統,它還是容易受到物理破壞和人為非遠端竄改,這樣的情況稱為「邪惡女僕」(evil maid),也就是想像你把筆電或是裝有重要資訊的電子裝置留在飯店裡,邪惡的女僕有可能偷偷進入你的房間盜取資料。

自動傳送監測影音

舉例來說,你可以把裝有「避風港」App 的手機放在筆電旁,讓手機化身成監視器,一有風吹草動手機就會自動傳送監測到的影像、聲音等資訊給使用者,等於在筆電旁安排一名忠心耿耿的衛兵。

▲「避風港」App 的使用情況,它可以記錄闖入者的聲音和影像,將手機變成一台小型監視器。(Source:Guardian Project

「女僕只是女僕」有可能造成誤報

不過,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網路安全主任加普林(Eva Galperin)警告,這款 App 也有可能造成誤報,她說:「女僕可能根本不邪惡,有時候女僕就只是女僕。」

怎麼防止電力耗盡

接受新聞網站 The Intercept 的訪問時,新聞自由基金會的成員李麥可(Micah Lee)承認,「避風港」App 的確有些不足的地方,像是要如何維持網路連線好警告使用者,還有怎麼防止手機電力太快耗盡以及誤報。

當作便宜維安系統

李麥可也提到:「『避風港』可以用作便宜的家用或公用維安系統,藉此來偵測當你不在家或公司時,是否有人闖入或破壞。把手機放好就可以回傳範圍內入侵者的照片。你也可以用它來監測鄉下的野生動物,或是捕捉侵犯人權和讓人『被消失』的證據。」

▲「避風港」App 不只可以監測房內的環境,甚至還可以追蹤聖誕老人。(Source:達志影像)

不只對異議人士有用  還可以追蹤聖誕老人

這款 App 除了可讓擔心生命受威脅的異議人士隨時監測環境,對害怕父母闖入自己房間的青少年,或是擔心室友亂動自己東西的大學生也有用。

此外,保衛者計畫創辦人弗雷塔斯(Nate Freitas)稱「避風港」App 是「史上最強、最安全、最有隱私的寶寶監視器」。

不只如此,負責帶領開發「避風港」App 的史諾登在 Twitter 也打趣地寫,人們還可以用「避風港」App 來追蹤聖誕老人。

現在史諾登在做什麼?

目前,史諾登仍待在俄國,他先前曾協助開發一款 iPhone 保護殼,當 iPhone 在傳輸有可能讓使用者被拘捕的數據時,這款保護殼可以監測得到。史諾登也很關注會侵犯個人隱私的服務,先前他曾建議民眾不要用 Dropbox、Google 和 Facebook,他也曾長篇大論地解釋數據收集將是「未來的核心問題」。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史諾登介紹最近開發的「避風港」App;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