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中國動起來,用竹簡理解秦始皇如何追求長生不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1 日 8: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整個中國動起來,用竹簡理解秦始皇如何追求長生不老


相信大家對中國歷代帝王熱切追求長生不老的故事不陌生,最近一份來自中國的考古研究便發現,當年「求藥心切」的秦始皇可說無所不用其極,甚至連遠在邊疆的區域也受到秦始皇動員。

仙丹在哪裡?全中國一起找

秦始皇對於追求永生有著難以形容的著迷,他最著名的舉動莫過於在陝西省北部設置了 8,000 名兵馬俑在他的陵寢,藉此保護自己的死後生活。

近日,中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員張春龍在研究秦朝留下來的竹簡時,指出上至中央、下至鄉鎮,秦始皇可說動員了整個中國一起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而且政令中也要求地方當局一一回報搜索狀況。

▲ 學者認為,這樣的發現不僅展現秦始皇想找到仙藥的迫切感,也顯示當時中國的集權程度。(Source:See page for auth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就算沒有找到  也會努力美化

因此在來往於政府的公文中,可以看到地方當局努力地在用字遣詞上想要滿足秦始皇的要求,比如說在一個稱為「都鄉」的村落中,地方政府回報他們還沒有在這裡找到任何「奇蹟藥水」,但也暗示他們會繼續搜尋;至於在一個稱為「琅琊」的村落中,他們則在當地「充滿吉兆的山上」搜尋到藥草。張春龍補充,「琅琊」應該位在山東省東部一帶。

顯示了中國的高度集權

這樣的發現可說彰顯了中國在帝王時代高度集權的現象。張春龍指出,這些政令觸及了中國當時的邊境地帶或偏遠村落,在交通和通訊設備都很不發達的時代,如果沒有高度有效率又有力的政權,很難如實把這些政令傳到中國各處。

▲ 1975 年 12 月,於中國湖北省雲夢縣城關睡虎地十一號墓出土的秦代竹簡(與這次研究無關)。(Source:By 猫猫的日记本 (Own work)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有上萬片關於秦朝的竹簡  內容包羅萬象

其實關於「秦始皇熱切追求長生不老」的資訊只是張春龍考古研究的其中一部分,他現在手上有超過  3 萬 6,000 片竹簡,這些竹簡是在 2002 年 6 月,於湖南省龍山縣里耶鎮的廢棄古井裡發現。

它們的年代介於西元前 222~208 年之間,記載了關於政治、軍事、經濟、法律、文化,和醫療等各式各樣的內容。

▲ 秦王宮的其中一個角落。研究者希望能透過這些研究,進一步了解秦朝的大小事。(Source:Flickr/kanegen CC BY 2.0)

透過文字紀錄  了解當年的醫療狀況

張春龍表示,他已經研究了其中 48 片和醫療有關的竹簡,他指出,秦朝雖然只維持了 15 年,卻有非常精密的醫療系統,也有持續使用很長一段時間的療法,像是艾灸、針灸、口服藥和局部治療。

竹簡也顯示當時的醫生只能在政府的指示下治療病患,而且治療過程都必須詳細記錄下來,至於病患則以上層階級為主。

希望可以更了解秦朝

張春龍也提到,關於秦朝的紀錄大多已流失,他們只能根據漢朝留下來的紀錄略知一二,他也希望透過現在的發現,讓人們對中國古代醫療史有更全面的認識,也可藉此增加對秦朝政府的了解。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陝西省西安市西陽村的兵馬俑;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