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鼠服糖尿病藥,腦部退化獲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3 日 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茲海默鼠服糖尿病藥,腦部退化獲改善


研究顯示,罹患類似阿茲海默症的老鼠服用一種原本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後,記憶喪失和腦部退化情況大幅改善。若證實對人類有效,此藥可望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和其他記憶相關疾病。

《新聞週刊》(Newsweek)網站報導,根據發表於《大腦研究》(Brain Research)期刊的研究,英格蘭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科學家以實驗室老鼠測試糖尿病藥物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有效程度。

這些科學家培育出來的老鼠,帶有與人類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特定基因。研究人員等牠們變老,讓牠們有時間發病進而使腦部受損,再讓牠們服藥,接著接受專為測量記憶力而設計的迷宮測試。

結果顯示,這些已經出現罹患齧齒目動物版阿茲海默症徵兆的年老老鼠服藥後,學習和記憶力有所改善。從生物學角度也能看見成果,牠們大腦中凝集的血小板減少;血小板集結在大腦是阿茲海默症的特徵。

此外,老鼠大腦慢性發炎的程度也趨緩,同時大腦神經細胞流失速度整體放慢,且大腦神經細胞的保護作用增強。

領導研究的蘭卡斯特大學研究人員霍爾舍(Christian Holscher)在聲明中說,研究結果意味糖尿病藥物「顯然有希望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等慢性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新療法」。

阿茲海默症新藥問世迄今已 15 年,這項研究結果特別令人振奮。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