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微信:我們不會儲存用戶的聊天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6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微信:我們不會儲存用戶的聊天紀錄


2 日,中國最大的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出面強調他們絕對尊重用戶隱私,也沒有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記錄,然而,這卻和中國的法規、微信自己的企業政策有些矛盾……

企業泰斗 vs. 大型通訊軟體

1 日,中國最大民營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的創辦人及董事長李書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控推出微信的騰訊企業「一定每天都在監控我們的微信」,對此,微信很快在隔天發出簡短聲明,強調他們沒有儲存任何用戶的聊天紀錄,而李書福的說法「純屬誤解」。

「一切純屬誤解」

微信在聲明中表示,他們「不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紀錄,聊天內容只會儲存在用戶的手機、電腦等終端設備上」,也不會「將用戶的任何聊天內容用於大數據分析」,並強調「因為微信的技術模式不儲存、不分析用戶的聊天內容,所以傳言中『我們天天在看你的微信』純屬誤解」。

最後聲明寫到:「請大家放心,尊重用戶隱私一直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則之一,我們沒有權限、也沒有理由去『看你的微信』。」

▲ 面對微信的聲明,有人認為他們刻意忽略了政府控管的問題。(Source:pixabay

公司不行,政府可以

對於這段聲明,中國人權律師冉彤指出,騰訊雖然強調他們不會這麼做,但聲明內容卻沒有排除其他單位(如警察)可以儲存聊天紀錄的可能性。他說:「在調查案件的時候,警察可以輕易下載到微信的聊天紀錄,他們也從來沒有試圖隱藏這一點。」

0/100 的表現

2016 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也曾針對 11 個訊息 App 進行隱私權調查報告,他們認為騰訊不僅沒有符合任何隱私權保護的標準,也是唯一沒有公開表示他們不會讓政府安裝「後門」軟體的企業,因此騰訊的軟體在滿分 100 分的隱私表現中,得到 0 分。

隱私權政策怎麼說

其實從微信的隱私權政策中也可以略見端倪,它們的隱私權政策中寫到,因應政府、執法單位、相關機構要求,微信可能會需要保留、公布使用者資訊。對於這點,微信並沒有進一步說明。

▲ 其實這幾年來,大家對微信、微博這類 App 會審查發文者內文的情況並不陌生。(Source:達志影像)

政府:你們審查的不夠多

根據中國政府在  2017 年 6 月生效的《網路安全法》,為了協助法律單位,所有網路公司都應該保存至少 6 個月的網路日誌或相關資料。

同年 9 月公布的新法規則指出,網路公司應該為使用者違反規定的內容負責,也要求他們為聊天群組建立信用評分系統等,在該法規公布不久後,騰訊、百度、微博就因為未能妥善審查網路內容,而遭到中國政府罰款,當時政府也要求它們增進監控辦法。

有人因為傳訊息被關

2017 年 4 月,就有人在微信的私人訊息裡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習包子」而被關上 22 個月。同年 9月,有人則是在微信的群組聊天室教授《可蘭經》,而被判刑 2 年。

▲ 圖為 2016 年,公民實驗室針對微信進行的測試,可以看到第 5 則訊息並沒有被順利傳出。(Source:The Citizen Lab

被消失的訊息們

此外,多倫多大學全球事務學院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這兩年的調查報告也指出,在傳訊息的時候,被中國政府視為敏感字眼的關鍵字都會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隱藏,而且這個「敏感字資料庫」顯然不斷在更新

要外國企業安心

《金融時報》則認為,微信之所以要發布這則澄清聲明,是因為騰訊現在正在購買如 Spotify 等外國科技企業的股份,因此外國消費者若是對中國企業的隱私權不放心,對騰訊的商業操作可能會不利。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