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iCloud 2/28 起轉由境內公司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iCloud 2/28 起轉由境內公司營運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客戶端(App)今天報導,蘋果公司在中國的 iCloud 服務從 2 月 28 日起將轉由雲上貴州公司負責營運。從當天起,雲上貴州將擁有與 iCloud 中國用戶的法律和財務關係。

據報導,雲上貴州大資料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於 2014 年 11 月經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註冊資金人民幣 2 億 3,500 萬元。這家公司由貴州省大資料發展管理局履行出資人職責,貴州省國有企業監事會進行監管,極具官方色彩。

蘋國中國透過聲明表示,從 10 日起,將在 7 周內透過電子郵件和推播通知等方式,告知使用者這項消息。將 Apple ID 的國家或地區設置為中國的使用者,都在這次轉變的影響範圍內,iCloud 系統必須記錄所有使用者已經瀏覽或者接受至少一次通知。

截至 2 月 28 日凌晨 0 時,如果使用者未被記錄為已瀏覽或接受蘋果相關通知,帳戶將停用,不會被遷至雲上貴州。使用者先前儲存在 iCloud 的資料還會保存在 iCloud,不會丟失。若用戶希望在 2 月 28 日後使用 iCloud 服務,則需接受新條款和條件,才能重新啟動帳戶並遷至雲上貴州。

蘋果在聲明中強調:「蘋果擁有強大的資料隱私和安全保護機制,並且不會在我們的任何系統中創建後門。」蘋果將與雲上貴州協作,僅會回應「符合法律程序的資料請求」。對於受金鑰保護的設備,如 iPhone 或者 iPad 等,蘋果無法進行解鎖。

中國新訂的《網路安全法》於 2017 年 6 月上路,其中要求海外企業在中國境內運作過程所累積蒐集個資、數據,都必須存放在中國境內伺服器。

隨後,蘋果在同年 7 月與貴州省政府簽訂「貴州省人民政府  蘋果公司 iCloud 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授權雲上貴州做為蘋果公司在中國營運 iCloud 服務的唯一合作夥伴。

蘋果當時表示,與雲上貴州合作將得以繼續提高 iCloud 服務速度以及可靠性,同時也符合中國的雲端服務須由本地企業營運的新規。

報導引述雙方合作協定指出,雲上貴州還將營運支撐中國 iCloud 服務的全國資料中心,主資料中心將在貴安新區建設,投資將達 10 億美元。蘋果將在貴安新區註冊實體公司,與雲上貴州分公司合作建設 iCloud 貴安新區主資料中心,由雲上貴州公司營運,蘋果公司提供技術支援。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