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乳房突變基因,罹癌後不必急著切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3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帶有乳房突變基因,罹癌後不必急著切乳


科學家 12 日證實,BRCA 基因突變的年輕女性在診斷罹癌後,死亡風險並不會比較高。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曾因發現自己攜帶突變的 BRCA 基因,宣布及早做了雙乳切除手術。

法新社報導,研究團隊在醫學期刊《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中說,事實上,她們反而比 BRCA 基因正常的人,在診斷出「三重陰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時「更具存活優勢」。三重陰性乳癌是種特別難治癒的乳癌。

研究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艾克斯(Diana Eccles)在聲明中表示,相較 BRCA 基因正常的患者,「BRCA 基因突變的女性若診斷出初期乳癌,常在診斷後不久,便獲建議切除雙乳或進行化療。」「我們的研究指出,在接受其他治療時,不必立刻進行乳房切除術。」

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統計,BRCA1 或 BRCA2 基因突變的女性,在 80 歲前罹患乳癌的機率是 70%,年輕時也較其他女性容易罹患乳癌。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就在 2013 年宣布,由於檢查報告發現她的 BRCA 基因突變,她已做手術切除雙邊乳房,以降低罹癌風險。

期刊在新聞稿中說,研究發現,女性在罹患乳癌後存活 2 年、5 年或 10 年的差別,和 BRCA 基因是否突變沒有關聯。

聲明說:「有鑑於研究發現,作者認為,罹患三重陰性乳癌且攜帶 BRCA 基因突變的女性,如果為了從最初的治療康復而延後 1 到 2 年進行額外手術,應該可以放心,這樣做不會影響到往後的存活時間。」「不過降低風險的手術仍可能有利 BRCA 基因突變者,長期而言可避免癌細胞擴散到另一個乳房或卵巢。」

(譯者:梁元齡;首圖來源:Flickr/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