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發表「黑鳥之子」超音速偵察概念機,時速可達 6 千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7 日 16:2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音發表「黑鳥之子」超音速偵察概念機,時速可達 6 千公里


波音公司終於揭開了傳說中「黑鳥」SR-71 偵察機的潛在繼任者概念機,飛行速度將是音速 5 倍以上,也就是 6 千公里以上。我們姑且稱它為「黑鳥之子」。

黑鳥之子可能會成為未來戰爭的高速攻擊和偵察飛行器,以這樣的速度飛行,敵人來不及反應或躲藏。設計目的是像黑鳥 SR-71 一樣執行間諜工作,這將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載人飛機。

▲ 黑鳥之子概念圖。

1976 年,黑鳥 SR-71 創下時速 2,193.2 英里(3,529 公里)的絕對紀錄。

SR-71 偵察機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臭鼬工廠研製生產,採用大量當時的先進技術,是第一種成功突破熱障的實用型噴氣式飛機。實戰紀錄中,沒有任何一架 SR-71 曾被敵機或防空導彈擊落。

據每日郵報報導,黑鳥之子概念機是在美國航空學院 SciTech 論壇公布,是針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的競品,可能會在 2020 年稍晚在天空出現。

波音公司首席科學家 Kevin Bowcutt 在航空週刊說,開發一架飛機,在 1 馬赫(1 倍音速,時速 1,224 公里)速度下,加速到 5 馬赫或更快,是非常困難的課題。

黑鳥之子需要起飛、加速和減速,在高速狀態下完成各種作業。但超音速技術,包括一個混合火箭發動機和超音速噴氣發動機的聯合迴圈推進系統,現在已經夠先進,據信足以讓這樣的設計付諸實現。

該公司正在計劃一個分兩步驟走的過程。首先,計劃用一架單引擎設計的 F-16(F-16 是美國通用動力公司為美空軍研製的單發單座輕型戰鬥機)測試飛行,然後再用一架雙引擎、全尺寸的飛機測試飛行,大約 107 英尺長(33 公尺)。

▲ 黑鳥之子戰鬥機模型。

如圖所示,它是一種雙尾的三角翼規格,目前該設計尚未獲得全面開發的批准。

Bowcutt 說:「噴氣發動機的特定脈衝隨著速度增加而下降,所以你必須讓引擎更大,才能達到 5 馬赫。」他補充,但這樣做意味著更大的進入點和更大的噴嘴, 嘗試達到 1 馬赫就更難了。

除了波音之外,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也在研發類似的超音速飛機。

2017 年 9 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宣布已在測試 3 馬赫的 SR-71 黑鳥偵察機的超音速升級款──SR-72 特超音速飛機。這將是一架超過 6 馬赫的打擊和偵察飛機,該公司自 21 世紀初以來一直致力於該項目。

▲ 洛克希德‧馬丁官網上一幅藝術家對 SR-72 的構想圖。(Source:洛克希德‧馬丁

預計 SR-72 的大小,將與一架 F-22(世界上第一種服役的第五代戰鬥機,由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聯合研發的尺寸相同,並由一個全面的聯合迴圈發動機提供動力。

洛克希德‧馬丁執行副總裁 Orlando Carvalho 表示,該公司的「臭鼬工作隊」正在為此加倍努力,來實現對飛機速度的承諾。他認為,美國正處在一場特超聲學的革命。

洛克希德‧馬丁專案經理 Brad Leland 說,超音速飛機,再加上超音速導彈,可在不到一小時內滲透任何一個大陸的任何地點,並在幾乎任何地點進行攻擊。他說:「這項技術會改變遊戲規則,就像今天的隱形技術改變了戰場空間。」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為 SR-71,來源:By U.S. Air Force photo by Tech. Sgt. Michael Haggerty (http://www.af.mil/photos/media_search.asp?q=SR-71)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