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低調研發自動駕駛技術,這場競賽 BAT 全部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8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低調研發自動駕駛技術,這場競賽 BAT 全部到位?


在自動駕駛方面,阿里巴巴是 BAT 中動作較少的一家,當百度高喊著「All In AI」昂頭挺進的時候、當騰訊悄悄成立自動駕駛實驗室小步快跑的時候,自動駕駛的這局棋盤,阿里巴巴究竟要如何布局,官方一直少有提及。

近日,從消息人士獲悉,阿里巴巴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已經有團隊正在進行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2017 年 11 月雷鋒網與該消息來源交流時,該團隊大概有 10 人左右,並計劃到 2018 年初擴展到 50 人左右的規模。當時,內部希望在 2017 年年底完成 demo 驗證,而後再據此進行來年的技術規劃。

而這個自動駕駛團隊的領路者很可能就是 AI labs 的首席科學家王剛。王剛是誰?他是 2017 年 3 月阿里巴巴引入的傑出科學家,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前終身教授,也是《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7 年全球青年科技創新人才榜(TR35)的入選者之一。

王剛在深度學習領域耕耘多年,加入阿里巴巴 AI labs 後,主要負責機器學習、電腦視覺和自然語言理解方面的研發,2017 年阿里巴巴推出的智慧音箱天貓精靈 X1,就得益於這位年輕教授的多項技術成果。

如果從早前經歷來看,王剛似乎也是帶領這個團隊的最佳人選,因為在新加坡時,王剛就曾從事過車輛、車距、車道檢測的輔助駕駛系統開發,並成功完成了商業化。而以其研究方向來看,AI labs 的自動駕駛技術很可能更傾向於視覺方案。

近日,在國際最大的自動駕駛計算機視覺算法集 KITTI 中,阿里巴巴剛獲得了 3 項道路場景分割任務冠軍,包括 UMM_ROAD(多車道)與 UU_ROAD(鄉村車道)兩項特定場景評測任務,以及整體場景的綜合評測任務 URBAN_ROAD。不過,目前這個機器視覺團隊主要是由 iDST 首席科學家任曉楓領銜。

雖然在乘用車方面起步較晚,但阿里巴巴的自動駕駛研究並非沒有成績。2016 年底,其旗下的菜鳥網路就推出了自動駕駛物流車,主要進行園區內的物流配送。出於早期技術落地的考慮,其主要採取的是光學雷達、視覺與 GPS 的融合方案,只不過,相比於自動駕駛,這些物流車更多被歸於機器人之列。

BAT 在自動駕駛如何布局

再比較一下 BAT 3 家在自動駕駛乃至整個出遊領域的布局:

毫無疑問,百度是入局自動駕駛最早也是走得最靠前的一家。陸奇上任之後,其整體步伐也直指技術落地與商業化。2017 年 7 月,百度推出了自動駕駛平台阿波羅,正式向外界開放其軟體、演算法,在半年內已經迭代到 2.0 版本。中國多家主機廠,奇瑞、江淮、北汽、長安、長城等,也都在與其進行多方面合作。

高精地圖方面,2017 年 8 月,江淮的 32 輛汽車加入百度的地圖採集隊伍,當時後者給出的進度規畫是,要在 2017 年年底完成 30 萬公里全國高速和主幹道路網的高精地圖採集。

自動駕駛是百度押注未來的重要一環,在此做出巨大投入的同時,這家正試圖以「人工智慧」定義自己的科技公司,還重金入資了新造車公司蔚來汽車與威馬汽車,而這些,都將成為其未來出遊版圖的重要構成。

有人形容騰訊的業務布局就是「買買買」,在出遊方面也不例外。2017 年 3 月,收購特斯拉 5% 股份的騰訊成為其第四大股東,在中國,這家網路巨頭也同樣投資了蔚來和威馬,並與廣汽達成了自動駕駛、車聯網、雲端平台等方面的合作。同時,做為滴滴早期投資方的騰訊也是四維圖新的第二大股東。

2016 年 6 月,騰訊在北京成立自動駕駛實驗室,聚焦於全棧自動駕駛解決方案,2017 年 11 月雷鋒網與相關內部人士交流時,其原型車已經迭代到第二代。

相比而言,阿里巴巴的布局則顯得單調許多。除了高德地圖在高精地圖採集方面的迅速推進,之前,其在出遊領域的突出動作之一是在 2016 年與上汽共同出資成立車聯網公司斑馬網絡。2016 年 7 月,阿里巴巴與上汽推出了首款網路汽車榮威 RX5,2017 年 11 月 RX3 發表。

除了滴滴,阿里巴巴還在海外投資了美國第二大叫車平台 Lyft,而眼下高調造車的小鵬汽車則是阿里巴巴投資的唯一一家新造車公司。現在自動駕駛團隊雛形初顯,2018 年或將迎來其在出遊領域的密集動作。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Cuk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