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和波音公司均延後遲載人飛行時間表,國際太空站退役時間將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9 日 16:01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和波音公司均延後遲載人飛行時間表,國際太空站退役時間將受影響


據外媒 The Verge 報導,1 月 SpaceX 的第一架商業機組飛行時間表被延遲了 4 個月,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表示,SpaceX 和波音公司距離首次商用太空船載人飛行還有一年的時間。

SpaceX 、波音公司是和 NASA 簽約研發太空運輸技術的兩家公司,在 2014 年與 NASA 簽署的協議中,兩家公司承諾將在 2019 年進行首次載人飛行測試,將一位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

按照計畫 SpaceX 應在 2017 年通過嚴格的安全測試,但 18 日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以下簡稱 GAO)一份關於商業船員計畫的重要報告指出,  SpaceX 公司或許要延遲到  2019 年 12 月才會通過安全檢測獲得認證,而波音公司要等到 2020 年 2 月。

GAO 的報告還質疑,波音公司和 SpaceX 是否符合 NASA 為該計畫設定的安全標準。NASA 要求兩家公司證明,在發生災難性故障的情況下,飛機失事的率只有 1/270。換句話說,99.6% 的商業飛行任務要保證太空人安全。這是一個特別嚴格的要求,每次太空飛行有 80% 的機率失去生命,如果情況得不到改善,NASA 可能不得不接受更高的風險係數。

計畫延誤及相關的安全問題讓國會不滿。House Subcommittee on Space(眾議院空間小組委員會)18 日舉行了聽證會,質詢 NASA 及 SpaceX、波音公司的代表。

眾議院空間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 Brian Babin(R-TX)在聽證會表示:「為了彌補現狀,NASA 可能會尋求額外資金,或者我們不得不接受更高的風險係數,但這兩種選擇都不可行。」

除了安全方面的擔憂,國會還擔心這些公司將在未來兩三年依然完成不了計畫,進而錯過航太發展的關鍵期。

所以,為什麼美國政府如此重視 SpaceX 和波音公司載人航天計畫的延誤?

其實美國所有的航太飛機已於 2011 年 7 月全部退役,目前一直向俄羅斯付費使用「聯盟」號太空船出入國際太空站,國際太空站的貨運也主要依靠俄羅斯太空船進行。

而國際太空站原本預計 2020 年退役,但由於美國目前處於載人飛船和空間實驗能力的空窗期,只能將國際太空站退役時間延遲到 2024 年。但如果 SpaceX 和波音公司的時間表像 GAO 預測的延遲,勢必再次影響國際太空站的退役時間。2021~2024 年,每年需要耗資約30 億美元維持國際太空站運行。

此外,美國目前正在研製的唯一一款載人太空飛行器是「獵戶座」載人太空船,首次載人太空任務將在 2021 年後進行。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