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可能影響飛安,那對車子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31 日 16: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磁波可能影響飛安,那對車子呢?


在生活中不難發現,當我們穿襪子走在地毯上並伸手握門把時,可能會被靜電電到;拿氣球摩擦頭髮時,髮絲可能因靜電而豎立;打開收音機時可能聽到嚓嚓作響的靜電聲。這些僅只是電磁效應在日常生活中的幾個輕微例子而已,倘若靜電干擾到電子裝置,就有可能造成其他危險。

而這正是 Ford 雇用工程師 Rodney Huebner 的原因,他的職責即是確保 Ford 的車主免於受到電磁干擾的不便和危險。Huebner 以及位在澳洲墨爾本的團隊,齊力確保所有在 Ford 市售車款上的晶片、感測器和精密科技不受靜電干擾,讓車內的電子配備能在任何狀況下正常運作。

「靜電干擾除了會影響電話和收音機之外,也可能導致定速巡航系統、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和動力方向盤等電子配備故障。」Huebner 表示。「隨著逐漸廣泛的科技運用,我們必須增設更多測試,以涵蓋如 GPS 系統和智慧型手機等裝置的頻率波段。部分 Ford 車款上採用的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提供 Wi-Fi 的功能,因此我們必須確保其不受靜電干擾地正常運作,並且不產生任何危險。」

在對車載系統的電磁波測試中,Huebner 會放入相當龐大的電磁負載量來進行測試。「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的測試方式,是讓車輛的感測器聚焦在一個移動的目標物上,並同時給予車輛異常的高電磁負載量—其程度皆遠超過任何外界可能提供車輛的負載量。」Huebner 表示。

一旦在測試中發現異常,工程師們即會以電磁屏蔽的方式,增加能夠防止電子設備或者電子元件之間產生電磁場感應干擾的技術材料,或者重新設計硬體及軟體,以降低訊號干擾。

這些技術措施也是為什麼智慧型手機不會對汽車電路造成威脅的原因。許多人都以為手機不會對飛航安全造成威脅,不過當飛機上的數百名乘客同時使用裝置時,電磁波對於飛機上的高敏感性導航設備的干擾及風險將大增,因此許多國家的航空主管機關仍對此保持審慎態度,也是為什麼坐飛機時航空公司都會要求乘客在起飛及降落階段將手機關機或是使用飛航模式。

30 年前,靜電干擾主要來自於無線電發射器、電源線和車內基本電子設備。隨著創新科技的開發與進步,靜電干擾所造成的威脅更是與日俱增,倍數增長。

在數十年後的未來,智慧城市與自動駕駛車將普及全球。隨著城市與汽車的連網越漸緊密,感測器與其他訊號發送裝置亦將無所不在。而未來針對無人駕駛的自動駕駛車所做的測試將更為重要,才能確保其自動運作的安全性,這也意味著 Huebner 與團隊的重要性以及其工作將越來越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