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鋼鐵人不遠了,Google 可能很快就能讓你用「Hey,Jarvis」喚醒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2 日 8:45 | 分類 Google , 物聯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為鋼鐵人不遠了,Google 可能很快就能讓你用「Hey,Jarvis」喚醒手機


如果是 Google 手機的使用者,同時也是智慧音箱的使用者,每天都會有幾次大喊「Hey,Google」或「Ok,Google」的時候。透過語音指令播放音樂、語音解鎖手機、設置鬧鐘、詢問天氣和當天的新聞,在這些場景確實非常方便。

不過,每天重複同一個喚醒詞真的有夠乏味,如果能自己設置喚醒詞會更有意思,但 Google 一直以來似乎並無此意,畢竟將自己的品牌當作喚醒詞,是一種強化用戶對其品牌印象的最好途徑。

(Source:科技新報)

但最近 Google 似乎開始考慮提供用戶個性化的喚醒詞。早期只能用「Ok,Google」喚醒,但在剛過去的 CES 2018,一系列有 Google Assistant 加持的智慧裝置,都可以用「Hey,Google」來喚醒了,「Ok,Google」則依然保留。也就是說,Google 開始為用戶提供更多樣化的喚醒詞,畢竟一個東西用久了,誰都會膩。

為了推廣 Google Assistant,Google 早把它內建在自家 Google App,幾乎任何 Android 手機都能使用,iPhone 也可以用「Ok,Google」。最新 Google App 7.20 版的更新中,就有人透過挖掘程式碼發現了有意思的事。

(Source:pixabay

外媒 9to5Google 挖掘 Google App 程式碼後發現,Google 似乎在準備給用戶更大的權限使用語音指令,這個權限就是讓用戶可自行設置觸發 Google Assistant 的喚醒詞。

其中部分程式碼是這樣:

<string name=”opa_first_screen_tgoogle_summary”>”You’ll be able to access your Assistant directly by saying \”%1$s\””</string>

<string name=”opa_first_screen_tgoogle_title”>Teach your Assistant to recognize \”%1$s\”</string>

<string name=”hotword_enrollment_tgoogle_summary_usage_sample_title”>Your Assistant will now respond when you say things like:</string>

上面這串程式碼中,“%1$s\” 指向即將出現的文本或用戶自定義短語的佔位符。這是過去 Google App 沒有出現過的指令。

此外,程式碼還解釋了用戶該如何設置自定義喚醒詞,而自定義喚醒詞的作用和之前「OK,Google」和「Hey,Google」的作用一樣:

<string name=”hotword_enrollment_tgoogle_summary_header_title”>\”%1$s\” is now available</string>

<string name=”hotword_enrollment_tgoogle_summary_usage_example_first”>”%1$s, what’s my name?”</string>

<string name=”hotword_enrollment_tgoogle_summary_usage_example_second”>”%1$s, what’s the traffic to work?”</string>

這裡面的 “%1$s” 就是用戶自定義的喚醒詞,可以是「Hey,Jarvis」,也可以是你想到的任何東西,不過暫時不知道是否還需要於名字前加上「Hey」之類的發語詞。

當然,用戶可繼續使用系統默認的「OK,Google」和「Hey,Google」為喚醒詞,而這項功能在 Android 手機和支援 Google Assistant 的智慧音箱裝置都可以使用。

(Source:Flickr/roy so CC BY 2.0)

目前還不知道這項更新何時推出,想當鋼鐵人的用戶,似乎還要再等等。

然而,我更好奇的是,能不能設置成「Hey,Siri」。

其實早在 Motorola 推出第二代 Moto X 時,自家 Moto Voice 就可讓用戶使用自己喜歡的喚醒詞,但由於 Android 系統本身已有那時還叫 Google Now 的 Google Assistant,使用率已經很高,且 Moto Voice 本身的辨識能力不如 Google Now,加上只能在 Motorola 自家裝置使用,這個極具個性的語音控制系統並沒有得到多大推廣。

(Source:Flickr/NDB Photos CC BY 2.0)

目前唯一能和亞馬遜 Echo 智慧音箱一戰的 Google Home 系列,在前不久一份智慧音箱市場占有率統計顯示,Google Home 裝置在美國地區的占比達 40%,正一步步侵蝕 Echo 的市占率。

Google 如果真的發表這項更新,除了會給 Android 手機和有 Google Assistant 加持的智慧音箱增添不小趣味性,還很可能會提高 Google Assistant 的使用率,以及 Google Home 產品銷量。

看上去這種做法是在去 Google 化,但實際上給了用戶更大的自由去使用產品,畢竟,同類產品加入個性化功能,能使產品​​的差異化更明顯,也可能是推動產品銷量上升的重要手段。

最後,我真的很好奇,將來能不能對 Google Home 喊「Hey,Siri」……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