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木馬屠城記:中國幫非洲聯盟打造總部,傳出暗中監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現代木馬屠城記:中國幫非洲聯盟打造總部,傳出暗中監視


位於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的非洲聯盟會議中心(見首圖),是非洲聯盟 55 個成員國重要的據點,這棟建築物在 2012 年由中國出資建造,當作送給非洲聯盟的禮物。然而,法國媒體《世界報》最近報導指出,中國偷偷在總部的伺服器動手腳,讓他們可以監視並存取非洲聯盟的機密資料。

監視 5 年後被發現

1 月 26 日,法國媒體《世界報》報導,中國藉由幫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出資和建造總部的機會,私下偷偷監視位於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的非洲聯盟總部超過 5 年,直到 2017 年 1 月才被非洲聯盟發現。

偷偷開了後門  傳資料回上海

法國《世界報》表示,他們訪問了許多非洲聯盟的匿名線人,還原了當時中國取得非洲聯盟機密資料的情況。

首先,中國利用幫非洲聯盟總部架設電腦網路的機會,暗中開了後門存取非洲聯盟的資料,這樣的駭客事件直到 2017 年 1 月才被非洲聯盟的工程師發現,他們發現每晚 12 點到 2 點間,整棟建築的電腦網路數據使用達到高峰,即使當時總部根本沒人也一樣。經過詳細調查後,非洲聯盟發現他們的機密資料被複製傳送到位於中國上海的伺服器。

▲ 2014 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非洲聯盟總部演講。駭客事件爆出後,非洲聯盟將總部上下巡了一遍,確保沒有可疑物品。(Source:達志影像)

立刻換伺服器  總部上下巡一遍

一發現電腦網路遭駭,非洲聯盟立刻買了自己的伺服器,並拒絕中國重新設置網路系統。衣索比亞和阿爾及利亞的官員也把總部上下巡了一遍,檢查有沒有可疑物品或竊聽器。

現在,非洲聯盟總部的電子通訊設備已經加密,且不再透過衣索比亞國營的電信公司 Ethio Telecom。

沒什麼東西好被監視

這起駭客事件剛好在非洲聯盟開會時爆出,與會成員在 1 月 28 日的開幕致詞並沒有提到該事件,不過衣索比亞總理德薩萊尼(Hailemariam Desalegn)說:「沒有什麼東西好被監視的,我不相信(報導)。」

▲ 2015 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訪南非,和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見面。對中國來說,非洲聯盟總部是象徵中國和非洲友誼的紀念碑。(Source:達志影像)

中國:報導別有居心

面對法國《世界報》的指控,中國駐非洲聯盟大使曠偉霖稱該報導別有居心且「荒謬可笑」,企圖破壞中國和非洲的關係。

曠偉霖說:「非洲聯盟的每個人都很感激中國蓋了這棟建築物,或許某些人想要破壞這種關係,我非常懷疑(《世界報》)的居心。」

中非友誼的紀念碑

曠偉霖提到,2012 年落成的非洲聯盟總部建築是中國和非洲友誼的「紀念碑」。這棟建築中最顯眼的莫過於高 100 公尺、棕色大理石和玻璃建造而成的高塔,俯瞰底下珍珠形狀的會議中心。目前,非洲聯盟成員國每年會在這裡開兩次會,整棟建築花了中國大約 2 億美元(約台幣 58.8 億元)打造而成。

▲ 2017 年 6 月,中國出資建造的肯亞長途鐵路完工。近年來,中國大舉投資非洲各國,替他們打造基礎設施,非洲各國也紛紛往中國靠攏。(Source:達志影像)

對非洲投資不手軟  金援鋪路全都來

近年來,中國對非洲的投資不手軟,許多企業到非洲開疆闢土,中國當局也金援不少非洲國家,不時被指控扶植當地獨裁政權。不只如此,中國還出口勞工,替非洲國家鋪設道路和打造基礎設施,對擁有中國需要的石油、礦產和相關資源的國家尤其關注。此外,中國也著重在培養下一代的非洲領導人,北京不時招待成千上百名非洲官員、學生和商人到中國受訓和學習。

充滿外交任務  全球第三大

回到非洲聯盟總部所在地衣索比亞,這個地方目前是繼美國紐約和瑞士日內瓦後,全球第三大充滿外交任務的地方,而衣索比亞本身以網路監視和打擊網路自由聞名。

打擊網路自由聞名

2017 年 12 月,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研究中心的公民實驗室釋出一份報告,上面寫到衣索比亞正在用以色列開發的間諜軟體,監視全球 20 個國家批評衣索比亞當局的異議分子。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