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品牌寄望規格升級帶動獲利回升,2022 年 8K 滲透率突破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6 日 14:35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品牌寄望規格升級帶動獲利回升,2022 年 8K 滲透率突破 5%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報告顯示,2017 年全球電視品牌出貨量為 2.11 億台,年減 4.1%,是自 2014 年以來最低的水準,顯示電視產業已陷入成長瓶頸。展望 2018 年,電視品牌的發展策略將聚焦大尺寸、解析度提升以及 QLED / OLED 等高階產品布局,寄望以規格面的升級帶動銷量與獲利回升。

4K 大尺寸產品已普及,8K 尚處萌芽階段

以全球主要電視品牌的產品尺寸規劃來看,三星、LG 與 Sony 等國際品牌將加速布局 65 吋與 75 吋以上產品組合,65 吋以上產品的比重將由 2017 年的 5.5% 提升至 2018 年的 7%。京東方 G10.5 使用全球最大的 LCD 玻璃基板,將以經濟切割的 65 吋與 75 吋在今年第一季後開始投入市場,預計將有助於品牌降低大尺寸面板的採購成本。

解析度升級方面,4K 高解析度以上產品的市占率預計由 2017 年的 37.1% 提升至 42.8%,其中 55 吋以上的產品中,已有近 95% 以上是 4K 解析度。在 4K 大尺寸產品滲透率快速提升後,往 8K 解析度升級已成為品牌明確的發展方向,但由於影像處理晶片、訊號接口、8K 訊號源、內容等軟硬體供應鏈的發展都尚未完善,因此 WitsView 預估 2018 年 8K 產品在全球電視出貨的滲透率僅為 0.2~0.3%,2020 年在東京奧運帶動下可望提升至 1.5%,2022 年將有機會突破5%。

QLED / OLED 引領高階市場,品牌致力差異化

在高階產品布局方面,仍是 OLED 與 QLED 兩大陣營壁壘分明,QLED 陣營靠著三星電子的強勢拉抬,整體市占率仍高於 OLED,但是 OLED 電視在 LGD 產能供給提升的加持下,2018 年的市占率預計將成長至 1.1%,逐步拉近與 QLED 的差距。

展望未來兩種高階產品的發展關鍵,QLED 陣營所寄望的 QD Pixel 新技術預計將能改善 QLED 成本過高的問題,但目前開發進度緩慢,預計要到 2019 年才有機會開花結果。而 OLED 陣營除了持續面臨 LCD 陣營 10.5 代經濟切割與 8K 規格的夾殺,LGD 2019 年在廣州的投資將再次增加折舊成本。

隨著電視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商品同質性高以及利潤越來越薄,推動產品升級成為帶動消費者換機以及品牌獲利的關鍵。因此,中國 10.5 代以上的大世代線所帶來龐大產能,將扮演推動品牌加速尺寸放大以及解析度升級的重要角色。此外,QLED 與 OLED 也將在高階產品中創造差異化,這些規格升級指標都將讓 2018 年的電視市場持續充滿話題。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