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CFTC 和 SEC 對加密貨幣持積極態度,呼籲組織自律機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2 日 16:30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CFTC 和 SEC 對加密貨幣持積極態度,呼籲組織自律機構


加密貨幣業應該向前邁進,並形成一個自律機構──這是日前雅虎財經在紐約舉行的加密貨幣聽證會的重要觀點。

與會者還就一項觀點達成一致,就是無論喜歡與否,監管機構都是必須。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每個人觀點可能不同。但即使對政府干預加密貨幣經濟最警惕的人,對於聽證會的事態發展,應該也鬆了一口氣: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表示,總的來說,呼籲對加密貨幣保持積極態度。

CFTC 成員 Brian Quintenz 指出,與生態系統中許多人期望相反,2 月 6 日的聽證會,並沒有見到任何對虛擬貨幣未來命運的恐懼。

「聽證會反映另一個重要觀點是,沒有任何一位委員說『不,絕對不行,這不安全,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阻止這件事。』沒有人這麼說。」Quintenz 在與媒體談到聽證會時表示。

他還指出,指望國會採取行動修補 SEC 和 CFTC 認定的薄弱環節,可能還遙遙無期。因此,加密貨幣業本身有責任組織自律團體,來保護產業和投資者。

這樣的自律機構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包括全國期貨協會和金融監管工業管理局等。如果有這樣的組織真正形成自我監管加密貨幣市場,那麼在美國國會最終加入並採取實際行動之前,該組織將處於市場監管的有利位置。

據知聽證會幾乎所有小組討論中,與會者一直大力倡導個人責任。

傳達的資訊清晰而準確:在投資任何加密貨幣之前要勤研究,尤其是你不完全了解的情況下。

Goodwin Procter LLP 合夥人 Grant Fondo 解釋新投資者面臨的風險:「市場是上下波動的……有些人把所有資金投入一個項目,我認為不管看起來前景多好,這都很危險。」

監管也許是大勢所趨

Ripple 首席執行長 Brad Garlinghouse 強調他的公司長期以來對監管者的友善態度(這使瑞波幣在比特幣早期自由主義使用者中脫穎而出)說:

我不認為有生之年美元會消失、美國政府會倒台,變革不是發生在系統之外,變革將發生在系統內部。

對 BitPesa(著名加密貨幣交易所)首席執行長 Elizabeth Rossiello 等其他人而言,他們的工作是在加密貨幣和政府發行貨幣之間架起橋梁,因此工業監管可說是日常生活中的現實。

她說:「一個理想的世界裡不會有管制,但現實世界用戶會問我:我們合作的公司是否遵守投資者規定?」

在投資者方面,對沖基金 Tetras Capital 的創始合夥人 Alex Sunnarborg 表示,缺乏監管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例如《未來代幣簡單協定》(《Simple Agreements for Future Tokens》,簡稱 SAFT)。如果這些未來代幣永遠無法交付呢?

他說:「你擔心的是你簽署了 SAFT,這 SAFT 承諾未來會給你一個銷售折扣或者銷售占比,但這個銷售永遠不發生。」

之前 SEC 主席 Jay Clayton 也發表聲明,劍指加密貨幣和 ICO。他表示,全球社交媒體和金融市場都對加密貨幣和 ICO 議論紛紛,市場充斥造富神話,這市場迅速擴張,超越了國界,更涵蓋越來越多產品線和參與者。

對此,他提出 4 方面值得深思的問題:

  1. 這類產品合理嗎?是否受到監管?是否保護投資者?產品是否滿足這些法規?
  2. ICO 是否合法?ICO 項目是否有相關牌照?
  3. 交易市場是否公平?市場價格是否能被操控?是否能在想要賣的時候就賣出?
  4. 是否有大量失竊風險,包括駭客攻擊?

對安全事件頻發、時常淪為非法交易工具的加密貨幣,走向監管也許是大勢所趨,問題就是誰來監管,怎樣監管,將是一個任重而道遠但又迫在眉睫的問題。

註:SAFT 是一項合約協定,投資者投資公司,以換取公司在特定事件下未來代幣分配的權利。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