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數電影曝光還被 IKEA「致敬」的 Emeco Navy Chair,新版本是可樂瓶回收材料做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無數電影曝光還被 IKEA「致敬」的 Emeco Navy Chair,新版本是可樂瓶回收材料做的


當談論使用回收材料生產產品時,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大公司為了企業形象和社會責任進行的非主要業務嘗試。

但今天介紹的公司,卻專用回收材料製造產品。創立於 1944 年的美國品牌 Emeco,一開始出於成本考量,採用回收鋁材為原料,不僅打造了一款挺過二戰的堅固椅子,並從此走上「專用回收材料製造,可用一輩子的椅子」的傳奇品牌之路。

美國海軍專用椅 Emeco 1006(Navy Chair)

1944 年,創始人Wilton C. Dinges 用 300 美元和一台二手車床創立了 Emeco。不久後,Dinges 爭取到美國政府的大單──為美國海軍打造一款專用椅。

由於是要帶上軍艦和潛水艇使用的,美國政府向 Emeco 提出對椅子品質的特殊要求:輕便、防火、抵得住鹹鹹的空氣,最後,還得耐得住粗魯水兵的折騰。

在和美國鋁業公司的合作下,Emeco 打造了一款看起來像一體成型流暢,但由 12 個零件、經過 77 道工序、超過 50 人參與調整才做出來的椅子 Emeco 1006。

雖然椅子 80% 材料都來自廢棄鋁材,但處理後椅子的堅硬程度卻比鋼鐵還強 3 倍。

(Source:Emeco

為了適應「海上生活」,Emeco 在椅腳加上螺栓,以便固定在地板上。戰爭後,不少軍艦都廢棄了,這些椅子卻留了下來,用於監獄、醫院和其他美國政府辦公部門,不少到現在仍在使用。

▲ 電影《機械公敵》中的 Navy Chair。(Source:Film&Furniture

如果留心看,你還能在《黑暗騎士》、《駭客任務》、《機械公敵》、《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等電影中找到這張椅子,因為它已成為美國文化其中一個標誌。

▲ 從電影《黑暗騎士》可見,原本用來固定在船上的螺栓,成了避免犯人拿椅子攻擊的實用設計。(Source:IMDB

直到現在,Emeco 仍在繼續生產和銷售 Navy Chair,每張定價約 455 美元(約台幣 13,384 元)。它是眾多室內設計師鍾愛的選擇,大多用在高級餐廳和飯店。

(Source:Flickr/Wicker Paradise CC BY 2.0)

Emeco 為這款椅子提供終身保固服務,有時候 CEO Gregg 也愛開玩笑說,「每賣出一張椅子,就失去一個客戶」,因為椅子不壞就沒有回購客戶啊。

再見美國官方訂單,設計師世界你好

二戰後,雖然美國政府還會購買 Navy Chair,但訂單卻越來越少,Emeco 即將走上破產之路。

1979 年,創始人將 Emeco 賣給 Jay Buchbinder,後者曾多次想方設法增加官方訂單,但都失敗了。

1998 年,Jay Buchbinder 的兒子 Gregg Buchbinder 發現,像 Giorgio Armani 這類設計師都想買他們的 Navy Chair,但長輩並不懂得如何和時尚品牌合作。於是,他從父親手中收購 Emeco,並隻身前往紐約,推廣 Emeco 椅子。

自此以後,不僅 Emeco 的 Navy Chair 開始走入更多商業場景,且 Gregg 還開始和名設計師、建築師、公司聯手合作,推出新產品。

可口可樂合作款──111 Navy Chair

2006 年,每年都要消耗上千億個一次性塑膠瓶的可口可樂公司找上了 Emeco。

Emeco 在 2010 年發表了 111 Navy Chair,整體設計和 Navy Chair 相同,但 Emeco 將原本的鋁材換成可口可樂塑膠瓶處理而成的塑膠材料。

正如名字暗示,每張 111 Navy Chair 會用到 111 個可樂瓶。Emeco 將這些 PET 塑膠可樂瓶壓碎、上色、鑄模成型,再結合 35% 玻璃纖維,打造出一張堅固的塑膠椅子。

每年,Emeco 都會消耗 1 千萬個可口可樂塑膠瓶製作椅子,減少垃圾量。

如今,這款椅子已延伸出一個完整的產品系列,不僅顏色從原來的「可口可樂紅」拓展到 7 個顏色,還有不同的高度選擇。經過多次實驗調整,雖然是塑膠,但這些顏色無論戶外還是冰封環境下,都不會褪色。

(Source:Emeco

但和鋁製的 Emeco 1006 相比,111 Navy Chair 的堅固性可能沒那麼好,因為 Emeco 只提供 5 年保修。

「掃把椅」,一把用工廠廢料「掃」出來的椅子

2012 年,Emeco 和著名法國設計師 Philippe Starck 合作(沒錯,就是那位設計小米 MIX 的設計師),推出名為「Broom」(掃把)的椅子。

Starck 之所以將這椅子稱為「掃把」,是因為它由回收塑膠和木材製成,彷彿「在工廠把垃圾掃成一堆,就有做這張椅子的材料了」。

Broom 是由 90% 工業廢料(75% 回收聚丙烯和 15% 回收木材)製成,剩下 10% 也是回收材料。由於沒有用任何非回收原料,所以有時候 Starck 也會將它稱為「什麼都沒用就做出來的椅子」。

這系列椅子也有 3 種高度、6 種顏色可選,保固時間為 5 年。

用上各種材料的日本鬼才設計團隊 Nendo

當日本 Nendo 設計師佐藤大到訪 Emeco 工作室時,Emeco 擺出當時在試驗的所有材料讓佐藤大選,沒想到後者居然說:不如都一起用吧。

2014 年,Emeco 推出和 Nendo 合作設計的 Su 系列。

佐藤大想做一款更簡約的產品。於是,他們以經典的 Emeco 1006 底座為基礎,去掉原有的椅背,設計了一系列以不同回收材料為主的凳子。

雖然椅座設計和 Navy Chair 相同,但材料上,佐藤大卻提供消費者 4 種選擇:環保混凝土、樹皮、回收塑膠和回收舊木條。

佐藤大為我們帶來的,不只是一款凳子,而是一個實驗不同材料的平台。

Emeco CEO Gregg Buchbinder 說。

匯聚 75 年設計精粹的 1 Inch Chair

2017,Emeco 和當今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工業設計師 Jasper Morrison 合作推出了 1 Inch Chair。Morrison 主張,設計是應可改善人們生活的工具,他的風格樸素卻充滿巧思。

之所以稱為「1 英吋椅子」,是因為組成產品主體的方形回收鋁管邊長為 1 英吋,而鋁材的處理工序則和傳奇 Navy Chair 一樣,同樣歷經 77 道工序,可說是向經典設計的致敬。

原本如果用圓管製作,很容易就能做出想要的椅子形態,但為了保留 Emeco 特有的方形管特點,Morrion 和 Emeco 雙方一邊嘗試製程,另一方面不斷最佳化設計方案,互相調適過程「就像乒乓球比賽」。

所幸,Emeco 最後的成品非常滿意。因為這款 1 Inch Chair 不僅保持了標誌性的方形管,添加木質靠背和底座來提高舒適度,且用了多種 Emeco 研製的回收環保材料,可謂是整合了品牌 75 年來的精髓。

除了設計材料環保方面有亮點,Emeco 設計同樣也被行業認可,事實上,不少大廠商都會「借鑑」他們的設計,推出更低價版本。

2015 年,Emeco 控訴 IKEA 的 Melltorp 椅子侵犯了 20-60 Stacking Chair 的設計,後者是 Emeco 和蘋果新總部 Apple Park 建築師 Norman Foster 聯手設計的產品。據報導,Emeco 和 IKEA 雙方於 2016 年達成庭外和解,但沒有對外公布和解細節。

▲ 20-60 Stacking Chair。

此外,美國大型家具零售品牌 Restoration Hardware 也曾推出一款和 Navy Chair 極相似的產品,並在被 Emeco 控告侵權後下架。

這個最開始出於節省成本而採用回收材料做產品的品牌,不僅以一把 Navy Chair 在美國文化史留下印記,同時還成為人稱「回收終結者」的傳奇企業:

Emeco 認為,利用回收材料做產品是我們的責任。而且,我們希望可以藉此啟發其他人也多參與環保工作。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m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