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協助精能醫學開發「植入式脊髓高頻電刺激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8 日 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協助精能醫學開發「植入式脊髓高頻電刺激器」


全球約有 3 千萬病患深受嚴重下背部疼痛之苦,進入高齡化社會,未來相關病患將會越來越多。精能醫學股份有限公司所開發的「植入式脊髓高頻電刺激器」,能有效緩解下背部疼痛症狀,透過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所成立的「國研醫材創價聯盟」與「光學系統整合研發聯盟」協助,已完成原型試製、產品法規驗證、動物實驗等,現正進行人體試驗。國研院將與精能醫學緊密合作,協助其進軍國際高階醫療器材市場。

國研院儀科中心為強化學、研、醫界與產業間的連結及合作,透過「國研醫材創價聯盟」與「光學系統整合研發聯盟」統整產學界能量,架構學界研發成果擴散平台,成功協助國內廠商自主開發醫療器材產品與設備,近年來在內視鏡、光學檢測醫材與 3D 醫材列印系統等已發表多項產學研合作成果,有效提升我國醫材產業全球競爭力,也為台灣經濟發展注入新的能量。

精能醫學為亞洲第一家植入式電子裝置治療技術開發商,也是台灣第一家植入式電子裝置進入臨床試驗的醫材公司,目前臨床產品專注於頑固性疼痛控制。精能醫學持續與工研院生醫所及國研院儀科中心合作研發高階醫材,其中「植入式脊髓高頻電刺激器」可以有效緩解脊椎手術仍無法解決的下背部下肢疼痛症狀,未來也可應用於緩解手部的神經壓迫疼痛及中風病人肌肉僵直疼痛。

傳統上治療下背痛和其引起的下肢疼痛,只能依靠手術或止痛藥,但約有四成病患手術後仍無法緩解疼痛,而止痛藥濫用上癮情形使得美國和先進國家政府大力發展其他療法。其中神經電刺激(Neurostimulation)治療的領域最為看好,2016 年全球神經電刺激產品市場規模約 36 億美元,預估至 2020 年將成長至 58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 10%。

植入式電刺激器在國外現在也稱為神經調控系統,可以管理抗藥性、頑固性或者退化性的慢性疾病,目前各大廠如 Medtronic、Abbott與Boston Scientifics 皆積極發展相關產品,Google 及 GSK 也特別設立相關基金與公司布局這個領域。

精能醫學所開發的「植入式脊髓高頻電刺激器」,能有效緩解下背部疼痛症狀,與歐美市面上類似產品相較,可有效縮短電刺激處理時間且止痛時間長數十倍:一次 5 分鐘的電刺激治療,能減痛達數日至一週。該產品目前在台進行研究型臨床試驗中,預計 2018 年中完成試驗。精能醫學在 2017 年參加全球神經電刺激大會並發表該產品和研究成果,得到國際業界的關注肯定;在國內也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展的「未來創新技術獎」,目前正積極與國際大廠建立策略聯盟,造福全球脊椎手術失敗病患。

▲ 醫學影像顯示實際植入電刺激器的位置。

「國研醫材創價聯盟」近年來積極建立完整生醫科技研發服務平台,提供國內產、學、研、醫等各界優良生醫產品開發之技術支援系統與試驗環境,協助各式醫療器材相關研發產品商品化。該服務平台與精能醫學正持續針對動物實驗、核磁共振掃描(MRI)相容性和電性安規驗證等等項目進行密切合作,期望能進軍國際高階醫療器材市場,為台灣開創新的高階醫材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