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投資建造萬年鐘,但萬年之後我們在做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4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貝佐斯投資建造萬年鐘,但萬年之後我們在做什麼?


有錢人的花錢方式總是我們難以想像。

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在推特發了一段影片,表示「萬年鐘」的安裝已經開始。這是一座高 500 英尺的巨大時鐘,以晝夜熱迴圈為動力,每天中午對時。

這座時鐘坐落於德州西部一座山中,名為「萬年鐘」意思就是可執行至少一萬年。貝佐斯為其投入約 4,200 萬美元,且已參與設計建造多年。

▲ 搭建過程。

人類目前技術已夠先進,不僅可創造出非凡的奇跡,也可能造成人類文明史的巨大問題。

貝佐斯認為,關於人類的未來,需要思考的還有很多。

萬年鐘的想法最初來自 Danny Hillis,他是一位電腦工程師及發明家。他意識到人類正處於重大變革的時刻,並認為自己有責任做一些能改變現狀的事。

1995 年,他提出萬年鐘的概念,希望可在每個千禧年像報時一樣響起鐘聲。為了做這時鐘,他與生物學家 Stewart Brand 共同創立了 The Long Now 基金會。

1999 年的最後一天,第一個萬年鐘原型正好製作完成,並成功迎接 2000 年。這個原型鐘的高度只有 8 英尺,目前存於倫敦科學博物館。

而現在真正的大時鐘就快建成了,也將開放遊客參觀。根據基金會之前的設想,時鐘是建在山上的建築,遊客需要經過一天徒步才能進入時鐘內部,到達齒輪處。而這座時鐘也將為遊客提供特別的體驗樂趣。

▲ 途中經過的隧道。

比如說,遊客需要爬山、穿過隧道、攀登樓梯等,經歷一系列「考驗」之後,到達中間站。

到達之後,遊客需要合作推動絞盤至無法轉動。接下來遊客繼續攀登通過 20 個巨大的齒輪(日內瓦輪),而這些齒輪實際上會做為計算旋律所用的機械電腦,遊客全部登上之後計算出特定的旋律,並響起遊客專屬的獨一無二音樂。

但這些主要還是基金會之前的設想,不知道實際建成之後的體驗是否一樣有趣。筆者認為至少會提供更現代化的上山方式,而不是如上文所說只能用那麼累的方式到達終點。

時鐘的維護問題也受到人們關注,如何才能保持時鐘運行一萬年呢?

為了保證壽命,時鐘大部分零件採用 316 不鏽鋼,此外還使用工程陶瓷為承軸材料。

環境選擇也很重要,時鐘所在的山頂是非常乾燥的沙漠,且地面溫度穩定,利於保存。但最令人擔心的其實還是遊客的影響,甚至是好奇心重或別有用心之人的破壞。

關於萬年鐘的其他資訊可參閱 The Long Now 基金會網站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