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 11 月將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和區塊鏈打對台,誰更勝一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2 日 7:30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央行 11 月將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和區塊鏈打對台,誰更勝一籌?


區塊鏈技術一直因不可篡改、全網同步、透明、低成本等特質而備受注目,瑞信這種對數位貨幣持懷疑態度的銀行也對這技術表示支持,但歐洲央行(ECB)執行董事會成員 Yves Mersch 不服──他認為即時支付結算系統Target Instant Payment SettlementTIPS)比區塊鏈做得更好。

之前政策制定者已敦促銀行採用這個允許即時交易的技術。對他們來說,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和虛擬貨幣是破壞者,他們的目的是提供即時支付交易以擾亂破壞者。Mersch 2017 年 11 月就曾發聲,「商業銀行需要開發更快的支付系統來抵禦加密貨幣的崛起」。

Mersch 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指出TIPS 的回應時間是 10 秒,花費 0.2 美分;分散式帳本技術的交易最多需要 30 歐元,至少耗費 1 小時。他表示歐洲央行更注重結果:「我們有一個高效能的支付系統,更追求效率,而不是甘受技術約束。」

之前加拿大央行的高級副行長 Carolyn Wilkins 也指出,一個獨立的分散式帳本系統的效率無法與中心化系統相比,還有隱私性和可延展性的阻礙。

比如比特幣,確認一筆交易需要 60 分鐘甚至更長。不過,比特幣不是專為支付設計的虛擬貨幣,其實還有更多其他選擇,比如瑞波幣等。同時也有外媒認為,一些分散式帳本技術平台也在提高處理效率。據 Cryptovest 報導,2017 年 10 月,雪梨大學就測試過一個區塊鏈系統,交易次數達 1 秒 66 萬次──這是全球最快的分散式帳本系統,甚至比 TIPS 速度更快。

據了解,早在 2017 年 月,歐洲央行就打算開發一個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提供全年無休、全天候的資金轉帳服務,以進一步促進歐元區整合。

雖然官方並未披露更多 TIPS 系統的細節,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提供即時結算方案。就算以數位格式傳送,目前歐元區的結算系統也要長達 24 小時才能完成交易,即時結算意味著公司和個體戶能立即使用自己收到的資金。Mersch 也承認,TIPS 仍處在早期階段。

此外,歐洲央行本週召開了一場關於 TIPS 的會議,討論時間表及應用整合等問題。據稱,結算系統將專門用於歐元,並計劃在今年 11 月正式登場,預計 2021 年底完成全部功能。

新系統和區塊鏈誰能做得更好,表現還有待觀察。儘管區塊鏈在支付領域的實踐並不盡如人意,但到目前為止,TIPS 看來也是支付領域非常有利的競爭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