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秒「老」10 年,Levi’s 想用雷射做更環保的牛仔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3 日 0:00 | 分類 材料 ,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0 秒「老」10 年,Levi’s 想用雷射做更環保的牛仔褲


幾乎每個人衣櫃裡都有一條兩牛仔褲,但了解牛仔褲背後生產製作的人卻不多。

潮流告訴你,各種磨損做舊讓牛仔褲顯得更有故事和個性,但製作過程卻要用上千種化學物質(不少對人體有害)、耗費和污染大量水、而且還需要工人連續加工數小時。

為了減少生產牛仔褲帶來的污染,專做牛仔布產品的 Levi’s 發布了一項新技術──用雷射在牛仔褲上做出各種磨損效果。

最開始,我們只是想著優化生產的其中一個步驟,但最終卻成為一套完整的供應鏈改造項目。我們開拓了一種全新的運行模式。

Levi’s 的供應鏈負責人 Liz O’Neill 

從前,工人要在一條牛仔褲上耗費好幾小時,用化學物質和砂紙不斷摩擦,隨後再放進不同種類的洗衣機中洗舊。但新的機器可用紅外線腐蝕棉表層,在 90 秒內做出過往複雜工序帶來的效果。

Levi’s 創新中心負責人 Bart Sights 表示,從人手轉至機器加工,還能減少使用過程中對化學用品的依賴:

如果用人手做出不同的磨損效果,工人需要進行大量重複性工作,我們所要用的化學物質也達到上千種,但有了新技術後,我們只需要用數十種化學物質。對於我們來說,這已經是很大勝利了。

更好的是,設計師從此可在配套的軟體上設計牛仔褲做舊的效果,並透過雷射機器來達到更準確的效果。過去,當設計師畫出想要的效果後,工廠多以摸索形式來做樣板,這也意味失敗的嘗試可能會帶來浪費。

而對於 Levi’s 這種生產線分布在全球的公司而言,從樣板做到量產,整個過程超過一年。而用上新機器後,從設計到做樣板只需幾小時,而做到量產也只需要幾個月。

在「快時尚」的衝擊下,消費者對時裝「一年四季」更新的概念逐漸變得淡薄,原本一批衣服至少能穿一年,但現在卻變成「為了一次派對而買」的「快消品」。Adidas、Nike 等都開發機器人工廠、3D 列印等各種技術手段,堅信唯快不破。

更短的生產週期,不僅意味著設計師對潮流和消費者需求的及時回應,同時,還代表了更靈活的庫存管理,這對於時尚品牌來說相當重要。

O’Neill 說,事實上,成衣行業的趨勢非常多變。我們正從「賣你製造的」改成「製造你要賣」來轉型,而這對於我們的庫存管理會很有幫助。

據《衛報》報導,全球每年約有 800 億至 1,000 億件全新的衣服送到堆填區,而工廠中 3%~5% 的產出也因顏色瑕疵或訂單失誤而被棄置。O’Neill 表示,雖然目前尚未能估算到新機器對庫存帶來的節約,但她認為整體下來的效果應該「非常突出」。

目前,該技術仍只存在於 Levi’s 的創新中心,但他們將逐步將機器推廣到公司位於全球各地的工廠,而這則意味著對大批量工人的重新培訓,挑戰頗大。但同時,它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O’Neill 認為,這才能幫助 Levi’s 保持這行業的前瞻地位。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lake Burkh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