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的 Windows 7 是正版,如果沒有安裝防毒軟體今年開始將不會再收到任何官方更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5 日 9:3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算你的 Windows 7 是正版,如果沒有安裝防毒軟體今年開始將不會再收到任何官方更新


雖然 Windows 7 現在還沒有結束延伸支援,微軟還是會定期針對 Windows 7 推出安全更新,一直到 2020 年 1 月 Windows 7 延伸支援結束為止,而現在 Windows 7 的市占率也依然相當高。不過,微軟最近一份說明顯示,如果你的 Windows 7 沒有安裝防毒軟體,將無法收到任何安全更新。

這件事情的起因是,針對先前 CPU 漏洞事件,微軟最近忙著推出 Spectre 及 Meltdown 的安全漏洞更新。正如先前聽過的很多案例,很多電腦安裝了不管是由 CPU 廠商推出或其他廠商推出這兩個漏洞的更新之後,發現電腦反而會當機或無法啟動。原因就在於這兩個漏洞的更新涉及層面很廣,更新後很容易造成不相容問題。

微軟發現,由於某些防毒軟體會對系統核心執行特定動作,這動作可能不相容於 Spectre 及 Meltdown 的安全更新。由於不相容,直接導致 Windows 7 系統會發生藍底白字錯誤,甚至無法開機。

為了確保 Windows 7 系統能正常使用,微軟要求防毒軟體廠商必須先確認自家軟體已先解決相容問題,然後推出防毒軟體更新檔給用戶,之後還要到 Windows 7 裡設定好一組特殊註冊碼,讓 Windows 7 知道這個防毒軟體的版本相容於 Spectre 及 Meltdown 的安全更新。之後,Windows 7 才會放心執行接下來的安全更新。

因此,微軟宣布於 2018 年開始推出的 1 月、2 月安全更新,將會先檢視防毒產品是否已有這組特殊註冊碼註冊,確認有註冊之後,才會進行安全更新的安裝。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網頁的「More information」一節:

(Source:微軟

微軟表示,由於 Windows Defender Antivirus、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這些微軟的防毒軟體本身就已相容 2018 年開始的安全漏洞更新,也設好特殊的註冊碼了,因此像 Windows 10、Windows 8.1 等版本因內建這些防毒機制,所以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問題就在 Windows 7,因為本身沒有內建防毒軟體,因此如果你沒有安裝防毒軟體,你的 Windows 7 就不會有那組特殊的註冊碼,也無法執行安全更新。微軟建議你安裝防毒軟體,或是下載免費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否則無法接收從 2018 年開始的系統安全更新。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