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AI 幫助新藥挖掘,Atomwise 獲得 4,500 萬美元 A 輪融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2 日 8:3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用 AI 幫助新藥挖掘,Atomwise 獲得 4,500 萬美元 A 輪融資


近日,矽谷 AI 公司 Atomwise 宣布獲得 4,500 萬美元的 A 輪融資。孟山都風險投資公司、Data Collective(DCVC)和 B Capital Group 領投,百度創投、騰訊等都是 Atomwise 的新投資者。Atomwise 公司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 AI 來加速化合物篩選,幫助新藥發掘。

Atomwise 成立於 2012 年,目前已籌集超過 5,100 萬美元資金。該公司旨在減少研究人員花在尋找藥物化合物方面的資金和時間,並有 50 多個研發項目正在進行。Atomwise 一直與大型製藥公司、生物技術公司和大學研究實驗室合作,努力加速神經退行性疾​​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藥候選物發現。

Atomwise 的軟體分析模擬分子,減少研究人員花費合成和測試化合物的時間。該公司表示,目前它每天篩選超過 1,000 萬種化合物。Atomwise 的 AtomNet 系統使用深度學習演算法,並預測它們在人體的作用,包括毒性和副作用等潛在方面的訊息,比傳統藥物發現的過程更快。

2015 年,公司在尋找伊波拉病毒治療方案的進展讓人眼前一亮,即在 Atomwise 預測的藥物中,有兩種或許能用來對抗伊波拉病毒。據了解,他們一個星期就找到這種藥物,且成本不超過 1,000 美元。

Atomwise 首席執行長 Heifets 博士認為,公司使用 AI 技術幫助藥物設計者判斷分子是否還有繼續研究的必要,大大節約了篩選過程的時間,可以間接解決製藥行業投資回報率低的問題。「製藥行業不會一直保持較低的投資回報率,這不是長久之計。我們需要像 AI 這類新技術來幫助解決這問題。」

此外,Atomwise 的技術也用於開發更安全、更有效的農藥。據了解,2017 年 6 月,該公司還宣布與孟山都公司合作,尋找可能保護作物免受害蟲侵襲和疾病侵害的藥品。

在一份聲明中,孟山都風險投資公司的 Kiersten Stead 博士表示:「我們選擇基於我們從 Atomwise 手中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果來投資。Atomwise 能找到有希望的化合物來對抗農作物保護目標,這是農用化學品研發的重點領域。」

Atomwise 的獨特之處在於,將大量數據從生命或死亡過程中提取出來。但 Data Collective 的 Matt Ocko 提到,它還解決了製藥行業的「生死攸關」問題,因為它涉及大量昂貴和耗時的藥物發現。根據塔夫斯藥物開發研究中心的數據,投放到市場的新藥成本平均需要 12 年和約 26 億美元。

6 年前 Atomwise 推出時,其技術看起來幾乎就像科幻小說。現在有一系列公司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來分析藥物分子,並突破藥物發現的瓶頸,包括 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BenevolentAI、TwoXAR、Cyclica 和 Reverie Labs。

Heifets 表示,Atomwise 的主要優勢之一是其開發的大量項目,這反過來又幫助了其 AI 系統更新升級。該公司客戶包括美國十大製藥公司中 4 家,如默克、孟山都、40 多家研究型大學(哈佛大學、杜克大學、史丹佛大學和貝勒醫學院)以及生物技術公司。

他補充說,Atomwise 的重點也有區別。「藥物發現有兩個不同的問題:生物學和化學,」他說。「如果你在研究生物學,你正試圖確定哪種蛋白質是最好的蛋白質。很多 AI 公司在藥物研發方面正在研究這個目標辨識問題。一旦你選擇一個目標,就可以開始研究化學問題:如何提供一個無毒的分子,可以擊中選定的疾病蛋白。Atomwise 專注於這些化學問題;具體而言,Atomwise 發明了使用深度神經網路進行基於結構的藥物設計。」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