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說明太空中心前主任吳作樂對福衛五號所提質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3 日 8: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說明太空中心前主任吳作樂對福衛五號所提質疑


對於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前主任吳作樂在媒體發表評論,對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目前公布成果提出質疑,國研院太空中心回覆如下。

  1. 吳作樂前主任對光學真空艙所提建議,太空中心將審慎評估該設施用於支援未來自主衛星研製的可行性。
  2. 對於衛星影像品質及未來應用,太空中心會依原規劃,由合作單位驗證品質後,方進行營運;同時亦已規劃相關加值應用,以創造特色。
  3. 福衛五號搭載之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所進行的地震前兆電離層變異相關研究,是萌芽中之全球性科學研究議題,福衛五號之功能主要在於收集資料,研究團隊謹守實證精神,僅呈現現象,不會過度解讀。
  4. 福衛五號遙測酬載、科學酬載、地面系統全部由國內開發,衛星本體主要關鍵元件亦由國內自製,僅部分次要元件向國外採購,以此立基點評斷我國衛星自製率於世界國家排名自有所據。

福衛五號升空後確實發生離焦問題,惟經由衛星溫度操控及在地面對影像進行回溯修正處理,目前問題已大致解決。太空中心於歷次記者會對取像品質的問題均已坦誠說明,並提出解決方案及結果。面對國家交付的任務,太空中心一向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透過經驗累積,使技術不斷精進,以奠定國家自主航太科技發展的堅實基礎。

(首圖來源:By Tiouraren (Y. Tsai) (Own work) [CC BY-SA 4.0 or GFD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