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人格測驗分析企業家的 6 種不同人格,庫克是「顧問」、馬克‧祖克柏是「自我主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3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人格測驗分析企業家的 6 種不同人格,庫克是「顧問」、馬克‧祖克柏是「自我主宰」


我們可從一個人平常的談吐或口頭禪來形塑一個人的基本印象。但根據一個人平常說話的起手式、習慣用語是不是可以完全反映個性呢?根據近日一間美國芝加哥人工智慧公司的研究,這答案或許是肯定的。

給予肯定答案的這間美國企業名叫 Mattersight。該公司專攻語音 AI 領域,平常的服務內容是透過較獨特的語音辨識技術,來為使用者投放個性化的廣告推薦。

他們近日做了一項實驗,從公開管道獲取了幾位知名人士的談話內容,以此為研究素材,統統丟進他們的 AI 裡進行一連串分析解碼,為這些全球響叮噹的領袖名人個性歸類。

Mattersight 2017 年就曾透過自家打造的溝通模型(Process Communication Mode,PSM)分析對話和通話的所用詞彙,來找出對應的概念、知識和代表意義。簡單來說這就是該公司打造的「語音世界」演算法。

在這樣的架構下再加入 AI 學習的能力,不但擁有自主學習進步的能力,更可以準確判斷說話者的個性。Mattersight 表示,使用這套系統,不需 30 秒就可判斷對話者的個性特質。

這套 PSM 演算法模型將人的性格分為六大方向。分別是 Organizers(開創者)、Connectors(連接者)、Originals(自我主宰)、Advisors(顧問)、Doers(實踐者)和 Dreamers(逐夢者)。

Mattersight 認為,這項調查結果,可讓大家更容易發現高階經理人、CEO 的領導風格,以及他們塑造的團隊氛圍與企業文化。

Organizers 開創者

(Source:Flickr/Heisenberg Media CC BY 2.0)

Tesla 創辦人暨執行長 Elon Musk: “The literal definition of a company."

開創者會在談話中,將事實現象與成堆的數據放在第一優先,他們不但目標清楚,更是完美主義者。開創者在這世界占據 25% 人口,有四分之三是男性,掛在嘴邊的詞彙幾乎都是 my numbers(數據表示)、basically(基本而言)、make certain(確信)。

名人代表:Tesla 創辦人暨執行長 Elon Musk、Amazon 執行長 Jeff Bezos、微軟創立者 Bill Gates、股神 Buffett、美國前總統 Obama。

Connectors 連接者

(Source: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

Yahoo 前執行長 Marissa Ann Mayer: “It’s personalized to you."

溝通是連接者的第一天賦,他們常常闡述自己的主觀感受,領導型的連接者更重視團隊合作與整體的氣氛,在做決策時,會更體貼對客戶和公司員工的影響。連接者占總人口約 30%,其中四分之三是女性,掛在嘴邊的用詞是 best、kind of、feeling。

名人代表:Yahoo 前執行長 Marissa Ann Mayer、英國黛安娜王妃、美國前第一夫人 Laura Welch Bush。

Originals 自我主宰

(Source:Flickr/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

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We’re making cool stuff."

自我主宰型的人,語言模式多樣化,喜歡非正式的用詞遣字,不拘泥老舊規則,詞彙表現多樣化,在領導者中是屬於創新的一群人。這類型的人占總人口 20%,其中男性占超過半數。常用語句多為 you guys、what’s the deal(如何?)、gotta problem(有大麻煩了)。

名人代表:知名脫口秀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Snapchat 共同創辦人Evan Spiegel、WhatsApp 共同創辦人 Jan Koum。

Advisors 顧問

微軟現任 CEO Satya Nadella: “……have a deeper meaning."

顧問類型的人,在話說出口前會謹慎選擇用詞,精準闡述自我價值觀念,身為領導人物,會把價值觀和客觀事實擺在第一優先順序。顧問型的人格占總人口 10%,也是四分之三為男性。掛在嘴邊的詞句有 are you saying(你是說?)、should not(不應……)、duty(責任)。

名人代表:Apple 執行長 Tim Cook、前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HP 總裁 Meg Whitman。

Doers 實踐者

(Source: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

Uber 創辦人 Travis Kalanick: “My rating is a 5.0. All 5 star rides."

實踐者身為領導型人物,擁有非常強的行動力、反應迅速等特質,想到什麼做什麼,刻不容緩!平常用詞遣字則視現階段的目標和計畫而定。實踐者占總人口 5%,是 6 種人格類型中數量最少的,60% 為男性。常掛在嘴邊的語句多為 do it、come on、bottom line(底線)。

名人代表:Uber 創始人兼前執行長 Travis Kalanick、現任美國總統川普(Trump)。該篇文章作者笑稱,將川普放在這的確比「自我主宰」更合適,畢竟他經常講 Come on 這類簡潔的短句。

Dreamers 逐夢者

Mattersight 沒有找到任何能歸入「逐夢者」的著名領袖,逐夢者在所有人格裡是話最少的,溝通時多為「接球」角色。真正需要發言的時刻,他們使用的也都不會是個人化用語,除了語調變化起伏不大,也不用非常識語言。逐夢者占人口的 10%,其中 60% 是女性。

Mattersight 在文章最後表示,這項研究雖然只是根據領袖的語言來分析個性,但 Mattersight 強調這些領袖使用的慣性詞彙以及每次用字遣詞都不應該忽略。如果我們可以清楚領導者如何在一個團隊中,利用他們的影響力塑造工作氛圍,就可以進一步理解這樣的影響力未來將如何在組織中產生什麼樣的化學效應。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