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將推超高解析度 VR 顯示螢幕:1,443ppi、120Hz 更新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4 日 8:30 | 分類 Google ,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將推超高解析度 VR 顯示螢幕:1,443ppi、120Hz 更新率


VR 技術發展到現在似乎一直沒有真正爆發,也沒有像智慧手機一樣快速普及。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長久以來硬體和軟體都沒能提供用戶良好的 VR 體驗。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也說明 VR 還有更多潛力和技術等待挖掘。

VR 的體驗一直不盡如人意的原因或許在於,沉浸式或「身歷其境」的體驗太吸引人,以至於承載的硬體達不到這樣的效果──用戶的真實體驗和想像中差太多。

(Source:Steemit

如果把這件事拿到硬體來說,最基礎的問題是用戶在 VR 裝置看到的東西,遠未達到肉眼的解析度,也就是說,VR 裝置的解析度依然太低。

如果解析度這個問題無法解決,沉浸式體驗也就無從說起。

(Source:Google VR

不過,一直對 VR 技術和裝置非常執著的 Google,似乎要著手改變這個現狀,而 Google 要做的改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提升 VR 裝置螢幕的解析度。

據外媒 AndroidPolice 報導,即將於 5 月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 Display Week 2018 展會,Google 將發表一款專門針對 VR 裝置開發的顯示螢幕。

從已確認的參展名單,可看到 Google 要發表的顯示螢幕幾乎所有主要資訊:

  • 1,800 萬像素(單眼解析度)的 4.3 英吋顯示螢幕
  • 1,443ppi
  • 更新率為 120Hz
  • OLED 顯示螢幕

另外,Google 參展項目還特別提到,這個顯示螢幕是「寬視野高靈敏度的頭戴式顯示螢幕」(Wide-Field-of-View High-Acuity Head-Mounted Displays)。

▲ HTC VIVE Pro。(Source:VIVE

而在佩戴搭載這類螢幕的裝置後,混合解析度大概在 5,500×3,000 左右,高於目前市面任一台 VR 裝置,最新發表的 HTC VIVE Pro 的解析度也僅有 2,880×1,600 。

此外,除了超高解析度,120Hz 更新率也非常令人期待,畢竟除了畫面精細度,流暢度也是影響 VR 體驗的主要因素。

▲ PS VR。

目前幾個主流 VR 頭戴裝置,Sony 的 PS VR 可達 120Hz 更新率,不過解析度僅 1,920×1,080,並未達 2K 顯示等級,解析度也算是 PS VR 一直以來的弱點。

HTC VIVE Pro 的解析度雖高,但最高更新率也僅有 90Hz。

▲ 紗窗效應。(Source:YouTube

如果一款 VR 頭戴裝置真能達到上述顯示效果,那麼用戶在使用 VR 時最常遇到的「紗窗效應」則會大大改善。所謂「紗窗效應」,是由於顯示螢幕解析度不高,像素和像素間的空隙過於明顯,使得 VR 中觀看的畫面像是被一層紗蒙著。

有意思的是,LG 的工程師也將和 Google 在這次展會一同展示這塊顯示螢幕,因此,Google 這次很有可能是選擇 LG 為這個項目的合作夥伴,最近一次這兩家公司合作的產物是 Google Pixel 2 XL 手機螢幕,當然,整體效果並不如人意。

不過,Google 一直在 VR 下工夫,從最初的 Cardboard,到依靠智慧手機的 DayDream View,再到和聯想合作推出的獨立頭戴式 VR Mirage Solo,意味著 Google 正將 VR 脫離智慧手機,向更高階的裝置進化。

從規格來看,Google 全新的顯示螢幕確實能將 VR 體驗帶到新層次,但接下來的問題是,要靠什麼才能推得動它,GTX1080 能不能?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