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釋出企業版 Firefox Quantum Beta 版,提供 IT人員與開發者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4 日 16: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資訊安全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zilla 釋出企業版 Firefox Quantum Beta 版,提供 IT人員與開發者測試


美商謀智(Mozilla)14 日釋出專為企業及組織打造之 Firefox 測試版(Beta):企業級 Firefox Quantum,邀請 IT 專業人員與開發者測試。Firefox Quantum 未來將可協助企業 IT 人員更便捷地採用和佈建使用,為企業提升作業效率。

數月前,Mozilla 揭櫫一項為 Firefox Quantum 開發企業管控機制(即「政策引擎」)的計畫。透過這些機制,企業 IT 部門可輕鬆將預先配置(pre-configured)好的 Firefox Quantum 瀏覽器部署到員工的 Windows、Mac 和 Linux 電腦上。舉例來說,管理人員可先設好 Firefox Quantum 的預設 proxy、停用某些功能或加入一整套的附加元件和書籤。

企業版 Firefox Quantum 進入 Beta 測試階段,這也是 Firefox Quantum 正式服務企業用戶前的最後一道關卡。在他們加足馬力準備釋出這些管控功能之際,Mozilla 想先聆聽有興趣佈建 Firefox Quantum 的企業 IT 人員的意見。

Firefox Quantum 能為企業 IT 帶來什麼好處?

現代化企業需要現代化的瀏覽器

過去十年間,企業紛紛將隨需應用(SaaS)部署到各類型的營運任務上,包括:文書處理、會計、檔案分享、行銷和銷售追蹤等。員工不必在個人電腦上安裝此類的應用,而是透過網路瀏覽器直接存取。

在這股潮流下,網路瀏覽器變成員工電腦上使用頻率最高、甚至也可能是最關鍵的應用。事實上,網路瀏覽器在不知不覺間已成為現代企業軟體的作業系統。

過去的網路瀏覽器(如 IE 或舊版的 Firefox)執行網路應用的速度很慢。更糟的是,因為舊型網路瀏覽器不支援隨需型應用採用的新網路標準,所以根本無法執行現代的網頁應用。基於這個緣故,IT 人員有必要確保員工使用的是能快速執行當今網路應用的現代化網路瀏覽器。

Firefox Quantum 推動效率提升

在商業的世界裡,「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老話格外貼切。好的網路瀏覽器能帶來什麼樣的差別?瀏覽器若能將頁面加載和分頁切換速度加快幾秒,一天下來,就能幫使用者省下超過 15 分鐘的時間。

那麼,為什麼有的瀏覽器就是比較快?Firefox Quantum 又有何獨到之處?

雖然所有的瀏覽器表面上看似相近和單純,但是底層的技術卻極其複雜,彼此之間的差異也非常大。瀏覽器和汽車一樣,也各有具備獨特性能特點的引擎。

Firefox Quantum 是改造開源瀏覽器的多年心血結晶。Firefox Quantum 搭載以尖端技術打造全新引擎,能充分發揮今日多核電腦運算資源的優勢。

Firefox 的幕後推手 Mozilla 開發出一套全新系統程式語言──Rust ,並運用 Rust 來重寫 Firefox Quantum 的各大核心元件。例如,Firefox Quantum 使用以 Rust 語言編寫的演算法將 CSS 與 HTML 結合起來。此突破性演算法的速度超快,可跨多核程序平行執行,而不是在單核心上以連續序列處理。

Firefox Quantum 透過獨特的設計架構為使用者創造無以倫比的優勢,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能跑得比 Chrome 和 Edge 快,並且還占用更少的記憶體。使用者可同時開啟多個分頁來執行網路應用,也能確保有足夠的 RAM 來處理傳統桌面型應用(例如 Microsoft Word 和 Adobe Photoshop)。

簡便的管理,強大的控制功能

IT 專業人員可使用熟悉的工具來設定和部署企業版 Firefox Quantum 。Windows 管理者能運用 Windows Group Policy 快速設定政策後,再將設定好的 Firefox Quantum 瀏覽器部署到企業內部使用者的 Windows 電腦上。

針對 Mac、Linux 和 Windows 系統,IT 人員都只需將 JSON 設定檔加入 Firefox 的安裝目錄中即可。

Mozilla 在瀏覽器業界自成一格,因為推動他們前進的力量是確保網際網路為人人均可使用的開放的公共財的使命。Mozilla 的核心信條之一是「使用者的隱私與安全性為基本要求」。

基於對隱私的尊重,Firefox 不會和其他瀏覽器業者一樣、為了廣告業務而追蹤使用者的線上活動。若想加強隱私防護,IT 管理者和使用者均可開啟「追蹤保護」功能,藉此阻擋許多看不見卻如影隨形追蹤使用者的指令碼。追蹤保護功能還能大大提升網頁瀏覽效率──不少網站的頁面加載時間甚至能因而減半。為了確保安全無虞,Firefox Quantum 將網頁內容「沙盒化」,建立起明確的界線來保護電腦硬體和檔案不受惡意網站侵擾。

專業 IT 人員如果想在組織內部採用 Firefox Quantum,請到這個網頁註冊:firefox.com/enterprise,之後,他們將提供有關試用企業版 Firefox Quantum 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