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輻中心恐龍研究,登上全球百大發現第 12 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5 日 11: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輻中心恐龍研究,登上全球百大發現第 12 名


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李耀昌副研究員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歷經兩年研究,在 1.95 億年前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全球最老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及赤鐵礦微粒聚晶(Hematite Microcrystals)。傑出的研究成果被《發現》(Discover)雜誌選為「2017 年全球百大發現」的第 12 名,同時也是近年來台灣學者主導的成果(第一作者單位),首度登上《發現》雜誌全球百大發現的研究。

《發現》雜誌是由美國出版的自然科學雜誌,1980 年由《時代雜誌》(Time)推出,每期發行量近 60 萬本,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科普雜誌之一,專門報導全世界各科學領域的最新發現,包括了遺傳學、物理學、天文地理、古生物學、藥物治療等最頂尖的科學新知。而全球百大發現的排名,是依據全世界媒體報導率及各大網站搜尋率,來決定當年度前 100 名最熱門且最重要的科學新知。

自創的實驗方法,發現全球最老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

有別於過去科學家將恐龍骨頭溶解後再萃取出膠原蛋白的破壞性檢測,李耀昌新創立了一套實驗方法,首度利用同步加速器光源以非破壞檢測方式,在厚度約 30 微米(相當於頭髮直徑的三分之一)的化石試片,進行二維空間掃描,證實在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第一型膠原蛋白,而第一型膠原蛋白正是血管壁的主要成分。

▲ 顯微鏡下的祿豐龍膠原蛋白(白色箭頭)與赤鐵礦(紅色箭頭)。

非破壞檢測真實呈現了膠原蛋白在化石中的原始樣貌,所以能洞析膠原蛋白週圍的影響因子,並解開膠原蛋白保存 1.95 億年的關鍵。這個研究首度發現祿豐龍的膠原蛋白被赤鐵礦微粒聚晶組成的「赤鐵黏結層」(Hematite Cementation)緊密包覆,主要成分為血紅素及其他含鐵蛋白分解後的產物,其中鐵離子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可大幅降低膠原蛋白被分解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