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看時事】AI 之眼,3D 感測技術、產業鏈全拆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圖表看時事】AI 之眼,3D 感測技術、產業鏈全拆解


蘋果 iPhone X 搭載的 Face ID 功能,掀起了產業對 3D 感測的關注,不只蘋果,包含微軟、英特爾、Google、高通、德州儀器等大廠也爭相投入 3D 感測的研發,這項技術到底原理是什麼?產業鏈有哪些?未來又有哪些應用跟商機?科技研調機構集邦科技,用圖表做了簡單的解析。

3D 感測技術最重要也最難的一部分,在於能夠精確的進行距離量測,量測技術可說是 3D 感測最重要的核心,各家演算法不同也形成了專利壁壘,也讓每家 3D 感測模組零組件產生些微差異。

除了 Stereo Vision 基本上採用智慧手機現成雙鏡頭設計即可,結構光或飛時測距技術都需要 IR 發射、接收模組及 RGB 模組,而現在只要聽到 3D 感測就會提到的 VCSEL,其實是模組 IR 光的來源。

3D 感測的應用廣泛,除了生物辨識,包含居家自動化、機器人、穿戴式裝置、電腦、遊戲、電視、汽車,都是 3D 感測可以應用的場域。

單從智慧手機來看,3D 感測的商機從去年 iPhone X 開始,預期將慢慢發酵。

  • 關於 TrendForce 集邦科技

集邦科技(TrendForce)是一家提供市場深入分析和產業諮詢服務的專業研究機構,同時也是產業資訊媒介平台。現今全球註冊會員已超過 500,000 名,聚集來自各大新興、科技產業圈人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