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後一頭公北非白犀牛死亡,眾籌研究人工授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2 日 7:3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上最後一頭公北非白犀牛死亡,眾籌研究人工授精


世界僅存的北非白犀牛「蘇丹」,因年紀老邁各種併發症引起肌肉與骨骼出現問題,健康情況急轉直下,在肯亞保護園區接受安樂死,享年 45 歲。「蘇丹」是世上最後一頭公北非白犀牛,因此是否完全絕種,就要看人工授精能否成功。

在肯亞奧佩傑塔保護區(Ol Pejeta Conservancy)的瀕臨絕種白犀牛亞種「北非白犀牛」(Northen white rhino),由於人類盜獵,全球僅存 3 隻,最後一隻公北非白犀牛「蘇丹」(Sudan)更因為年紀老化出現併發症,加上皮膚發炎引起肌肉與骨骼出現問題,無法走動、站立,24 小時內病情急轉直下,因此獸醫小組為牠安樂死。目前只剩下兩隻母北非白犀牛,被認為幾近完全絕種。

由於白犀牛角在中醫是名貴藥材,1970 至 1980 年代被大量盜獵,從原本的 1,000 隻激減至剛果共和國只剩下 20 至 30 隻野生北非白犀牛。在該國內戰的情況下,亦確認在 2008 年或以前已經滅絕。之後生活於捷克動物園的 2 頭公犀牛及 4 頭母白犀牛移送到氣候較適合的肯亞嘗試繁殖。為了避免再被非法狩獵,甚至有武裝保安部隊 24 小時保護北非白犀牛。

雖然白犀牛有交配過,但母白犀牛都未能成功懷孕。現在最後一頭公白犀牛「蘇丹」死亡,代表北非白犀牛幾近完全絕種。有關單位目前設立了「Donate in Memory of Sudan」眾籌,籌集資金為兩頭母白犀牛的卵子進行人工授精的研究工作,目標集資金額為 2.5 萬美元。根據估算,如相關研究工作得以成功,整項手術將要花費 900 萬美元。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Ol Pejeta Conserv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