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盃要有影片裁判了,你覺得它可靠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世界盃要有影片裁判了,你覺得它可靠嗎?


都說誤判也是競技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隨著科技進步,人們正在逐漸減少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

國際足聯主席詹尼‧因凡蒂諾(Gianni Infantino16 宣布,今年夏天俄羅斯世界盃,將正式引入影片助理裁判技術(Video Assistant Referees,簡稱 VAR)。

這將是我們第一次在世界盃使用 VAR 技術,我們很高興可以就此事達成共識。

簡單來說,VAR 技術就是利用現場錄影重播,來為裁判的判斷提供依據。根據規定,目前只有下面這 4 種情況下才可以使用該技術:

  • 12 碼罰球
  • 進球是否有效
  • 判罰球員身分確認
  • 紅黃牌

2017 年 3 月舉行的法國、西班牙熱身賽VAR 技術就獲得國際足聯認可,納入比賽執行程序。這次登台亮相,也讓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比賽中,法國頭號射手格里兹曼接住隊友頭球破門,然而就在他慶祝進球時,主裁判卻在確認影片之後,判定該球越位在先,進球無效。

跟法國隊的遭遇剛好相反,西班牙在本場比賽也有一是否越位的爭議進球。儘管邊線裁判率先舉旗示意越位,但在 VAR 協助下,主裁隨後改判進球有效,西班牙因此 2:0 奠定勝局。

「對增加足球比賽的透明度來說,VAR 技術有積極的意義。」因凡蒂諾曾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它並不會介入比賽的全部判罰,我們只想避免裁判主觀犯下的嚴重錯誤。」

足球史上,因裁判誤判而徹底改變命運的比賽多不勝數。無論是馬拉度納當年神奇的「上帝之手」,還是歐文在兩次英阿大戰中的禁區迷之摔倒,在沒有 VAR 技術幫忙的時代,僅憑裁判肉眼判斷,各種「冤假錯案」時有發生。

▲ 馬拉度納著名的「上帝之手」。

為了盡可能減少誤判,國際足聯近年已採取不少措施,比如引進底線裁判和門線技術。毫無疑問,有了新技術加持,足球比賽的判罰準確度正在顯著提升。

(Source:虎扑

目前德國甲級足球聯賽、義大利甲組足球聯賽、美國職業大聯盟及中國中超聯賽,都已陸續引進 VAR 技術。不過對這項尚不成熟的技術來說,專業人士也有不同看法。

歐足聯主席塞弗林就是 VAR 技術的「反對者」。他認為,這項技術的使用會造成混亂,影響比賽的流暢性。

這個觀點得到球員等很多人贊同。在以後的比賽,如果想避免慶祝完才發現球被改判的尷尬,可能得先讓慶祝動作稍緩一會,因為如果透過 VAR 確認判罰結果,至少得等上幾十秒到幾分鐘。

▲ 進球後先別高興得太早,先等裁判的 VAR 確認完才能慶祝。

皇馬總教練席丹談到 VAR 技術時表示,「如果能快速做決定,那沒什麼,但問題在於我們花 3分鐘來決定,這並不是讓人愉快的事。」

智利國家隊主教練胡安‧安東尼奧‧皮濟也表示,多年來,大家習慣了沒有 VAR 技術的比賽,現在所有人都非常茫然。

之前,只要足球入網,所有人關注點都集中在助理裁判,只要他不舉旗,那麼進球一方就能開心享受進球的喜悅。現在呢?一切都不確定,你甚至不知道自己該從哪一刻開始慶祝進球。

而對現場球迷來說,也許會更不知所措。為了保證判罰不受干擾,完成 VAR 判定的技術人員和影片裁判要「隔離」在場外總控室;判罰時,影片裁判只會用耳機與主裁判交流,現場球迷對當時的狀況可是一無所知……

同時,VAR 引入無法幫助解決所有的判罰問題。就像前面提到的,目前只有 4 種情況下才會使用 VAR 判定;其他諸如角球和門球問題,哪怕被捕捉到,也不歸它管。

體育評論員黃健翔就曾在微博吐槽

增加了門線技術和底線裁判的情況下,再增加影片裁判確實是畫蛇添足脫褲子放屁。

央視足球解說員賀煒也評價

 VAR(影片助理裁判)就像親子鑑定書,你知道應該沒什麼問題,但總想再看一看。

更多的擔憂是,儘管科技進步會明顯提升判罰的準確率,但太依賴這些技術,也會讓裁判缺乏自信。

從這個層面來看,如果能像網球和羽毛球比賽的「鷹眼挑戰」一樣,僅提供有限次數的 VAR 判罰挑戰,也許不失為一種平衡比賽公正性和觀賞效果的好方法。

(Source:Sport Techie

正如國際足聯前主席阿維蘭熱所言,錯判漏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甚至是一種獨特的魅力。

不過隨著更多職業聯賽和國際比賽擁抱 VAR,這趨勢已不可擋。暫且先看看它在俄羅斯世界盃的表現如何再決定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