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科管理局推動機器人教育,FRC世界機器人區域賽屢創佳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6 日 10:56 | 分類 尖端科技 ,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推動機器人教育,FRC世界機器人區域賽屢創佳績


為培養國內優秀年輕學生手做機器人能力並接軌國際,中科管理局在 FRC 機器人教育的推動上不遺餘力,自去年9月16日、17日舉辦「世界機器人大賽(FRC)觀摩與培訓」,提供國內外高中職學生分享平台,除帶動國內 FRC 機器人競賽風氣外,更於今(107)年 2 月 12日舉辦「中科 2018 FRC 校際盃練習賽」,讓各校團隊的機器人,在遠赴國外參加 FRC 區域賽前,有機會用最接近實際規制 1:1 大小所建立的競賽場地來進行演練,賽場的建置連 FIRST 美國總部的 FRC 負責人 Daniela 都非常讚賞,此舉讓出國參賽隊伍有機會進行賽前的實戰模擬練習,吃下定心丸!

FRC 機器人競賽(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一個針對全球高校舉辦的機器人競賽,每年來自各個高校的學生、教練和顧問組成參賽團隊,在六個星期的時間內搭建重達 54kg 的機器人參加比賽完成任務,例如將球投進目標區、將碟片飛入目標區、在平衡木上保持平衡等。今年全球報名參加 FRC 世界機器人大賽團隊將近有 3660 團隊,其中台灣團隊由以往的3隊增加為 7 隊,並且在 3 月中下旬分別遠赴澳洲雪梨、美國夏威夷、美國匹茲堡參加區域賽。

▲台北美國學校榮獲雪梨區域賽第一名。

中科管理局歷經半年推廣與交流,台灣團隊屢傳佳績,得獎名單陸續公佈;其中台北美國學校榮獲雪梨區域賽及夏威夷區域賽第一名 ; 而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榮獲美國大匹茲堡區域賽新秀明星獎(首獎),兩支隊伍即將代表台灣參加 4 月份在美國舉辦的全球決賽,兩支隊伍都在簡報時均特別感謝中科管理局提供練習機會,也謝謝科技部的支持,尤其是中科的首先投入與提供交流平台。中科管理局除了 3 月派員赴雪梨加油,更重要的是對區域賽進行更深入的了解。而在 4 月底也應FRC美國總部的邀請,即將派員與 FRC 美國總部負責人進行會面交流,商討未來台灣舉辦區域賽的可能性;今年的 8 月份,中科還將舉辦 FRC 季後賽。

科技部近年來為推動AI技術發展,特別挹注 10 億元經費,由中科管理局建置一座「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作為實作場域及創意實踐平台,透過人才培育、提供設備、競賽活動及課程訓練,讓台灣的隊伍數能夠有機會再進一步擴增,同步體驗FRC的真正精髓「FIRST is more than robots!」,激勵更多高中職學生投入相關 STEM 領域成為未來的卓越工程師,以創新的科技促進社會永續發展。

(首圖圖說:台北美國學校榮獲夏威夷區域賽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