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飲食健康把關,牙齒上的感測器可監測葡萄糖、鹽和酒精每日攝取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6 日 10:39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軟體、系統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飲食健康把關,牙齒上的感測器可監測葡萄糖、鹽和酒精每日攝取量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人們的營養攝取變得越來越充足和完善,但由於高熱量的飲食吃過多、飲料喝過多、甜食過多,越來越多人出現高血糖;再加上現代人痴迷玩電腦、打遊戲、看電視,戶外活動的時間大為減少,高熱量的飲食攝取和體力活動壓縮,熱量失衡導致超重和肥胖增加。 

除了增加運動量,美國麻薩諸塞州塔夫茨大學的研發人員還希望幫助人們監測自己每日攝取食物的關鍵指標。研發人員研製了一款可安裝在牙齒上的天線式感測器,用於監測每日攝取的葡萄糖、鹽量和酒精量等。據悉整個感測器尺寸為 2×2mm,夠柔韌,可以黏附在牙齒的不規則表面。

感測器由 3 個夾層組成,裡外兩層各為兩個方形金屬環,中間層由生物感應材料構成,生物感應材料可有效吸收使用者口中食物的化學物質,並分析食物構成。

使用原理如下:感測器可以接收、反射附近智慧裝置發送的無線電波信號,不過此過程中,接收到的信號在反射過程中會根據感測器吸收的生物層而發生改變。也就是說,一些射頻信號不會反饋至行動裝置。透過比對分析發送和接收到的無線電波頻譜和強度,用戶裝置 App 可計算分析哪些化學物質被吸收、吸收了多少。

分析原理使這種方法不局限於在牙齒上使用。研究員 Fiorenzo Omenetto 教授表示,如果想在其他環境下使用這些感測器監測,他們可以調整感測器接觸到的食物化學成分的生物反饋圖層,或是進一步擴展 RFID 射頻技術,來動態讀寫和傳輸感測器所處環境的資訊。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塔夫茨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