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用量 15 年增 65%,超級細菌成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9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生素用量 15 年增 65%,超級細菌成隱憂


研究人員說,全球的抗生素使用量,15 年間增加了 65%,科學家擔憂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將對全球健康構成威脅,可能嚴重到失控地步,呼籲各國制訂新政策限制使用抗生素。

法新社報導,一篇刊於 26 日出刊的《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報告顯示,根據 76 國的抗生素銷售資料,從 2000 年到 2015 年,抗生素使用量增加了 65%,主要使用者來自中低收入國家。

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與華府疾病動態、經濟和政策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Dynamics, Economics and Policy)科學家率領的研究團隊說,各國需要投資替代療法、衛生與疫苗接種。

研究報告作者說:「隨著全球各地的抗生素使用量增加,抗生素抗藥性構成的挑戰可能惡化。」報告說:「使用抗生素引發的抗生素抗藥性,對全球健康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我們可能遇到未知的轉捩點,預示著未來可能缺乏有效的抗生素。」

科學家研究的 76 國,所謂「定義每日劑量」數字從 2000 年的 210 億增至 2015 年的 348 億。

疾病動態、經濟和政策中心研究人員兼報告作者克雷恩(Eili Klein)說,這樣增幅意味著,「對於受到許多疾病肆虐的國家而言,取得所需藥物的管道增加,可用抗生素達到有效治療」。不過,克雷恩警告:「隨著愈來愈多國家取得這些藥物,這些數率只會增加,讓抗藥性進一步攀升。」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