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靠一款App,就能偵測潛在的手機電磁輻射威脅:Quanta Monito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3 日 11:38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單靠一款App,就能偵測潛在的手機電磁輻射威脅:Quanta Monitor


你知道頭部和身體會吸收來自你手機的電磁輻射嗎?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11 年的研究指出,接觸這類射頻的能量(radio frequency energy)具有致癌可能性。尤其是年輕人、發育中孩童,由於他們當中很多人越來越沉迷於社群媒體和遊戲,因此成為手機輻射潛在傷害的高風險群。

一間芬蘭新創公司 Cellraid 便針對此一問題,開始著手研發能測量、監控並降低手機輻射暴露的應用程式。該公司執行長 Pasi Ala-Mieto 指出:「我們的研發對五十億手機使用者,以及電信業者、手機製造商和電信管理當局都是好消息,他們全都可能因我們讓使用手機風險降低而受惠,特別是人數漸增的年輕智慧型手機使用者。」

關於手機輻射的現行法規早在 1996 年就誕生了,那時手機僅被商務人士偶爾拿來打電話,而且手機唯有在通話的當下會散布具潛在殺傷力的輻射。根據手機發話器的設計,若以特定角度將手機與頭部保持 15mm 的距離,輻射量不會超過美國規定 1.6w/kg 的電磁輻射量(Specific Absorption Rate,SAR,歐洲的規定是2.0w/kg)。這樣的實驗室測試情境與現代智慧型手機使用的方式已經差距很大,因為手機如今二十四小時聯通電子郵件和社群媒體,不間斷地接收和發送,而且往往被攜帶在靠近皮膚與重要器官的口袋裡。

改變的不僅是手機使用行為,使用者行為亦有所不同。對年紀越來越輕的小孩而言,包括學步嬰孩在內,手機不再只是一個商務工具,它已經變成了一個玩具,甚至是一個同伴,使他們逐漸產生手機成癮的現象。因此,暴露於潛在致癌射頻的風險中,顯然需要我們更加注意。對消費者和業界而言,Cellraid 研發的工具有助於促使人們意識到射頻的存在,同時可以降低我們暴露的程度。

 

給電信管理當局與業者的量測工具:Quanta Pro

Quanta Pro 主要用來測量使用者在田野、街道、建築物、住家及工作場所的射頻暴露程度。該軟體適用於任何 Andriod 系統的裝置,在辨識高射頻暴露的地點方面,為電信管理當局與業者提供了一種低成本的測量辦法。

Quanta Pro 能夠測量包含來自手機、網絡天線乃至 Wi-Fi 的輻射程度,而目前網路業者僅會測量來自網路天線(下行)的輻射。然而,射頻的主要來源其實是手機本身,占所有暴露總和的 99.9989%。「電信管理當局與業者如今仍只關注在僅占暴露總和 0.001% 的網路天線,是很奇怪的事」,執行長 Ala-Mieto 表示。「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每個電信業者都會測量射頻暴露的總體程度。當他們競相想成為顧客『最健康的選擇』,自然會創造一個穩固的商機。」

                       

 

「最健康」的電信業者和技術:Quanta Monitor

除此之外,Cellraid 還研發了 Quanta Monitor,它是給消費者的免費應用程式,可即時監控個人的射頻暴露程度。讓使用者能夠比較不同的網路、記錄他們累積的暴露量,使他們更了解在家和工作場所的射頻暴露程度。

一旦超過了 2.0w/kg 的電磁輻射量(在美國則是 1.6w/kg),第三個 Cellraid 的應用程式 Quanta Guard 就能派上用場。例如當手機放在使用者的口袋中,Quanta Guard 能幫助降低射頻的暴露程度。目前 Android 手機使用者都可以從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 Quanta Monitor 和 Quanta Guard。而 Cellraid 除了目標與 Apple、Sony 和 Samsung 等手機製造商合作,也預計在全球各地電信業者與電信管理當局展開洽談,期待導入其技術,創造更美好的通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