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不跌價的祕密,3C 達人指 3 大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8 日 13: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不跌價的祕密,3C 達人指 3 大關鍵


二手機市場上,蘋果 iPhone 向來較吃香,有跌價少、轉手率高的優勢,問世超過 2 年的 iPhone 7 仍有 76% 保值率,傲視群機。3C 達人點出蘋果 3 大關鍵,比喻「iPhone 就像是手機界的 TOYOTA」。

蘋果去年 9 月發表的 iPhone 8 Plus 64GB 官網售價新台幣 2 萬 8,900 元,經過了半年時間,根據國內科技網站手機王顯示,iPhone 8 Plus 64GB 門市空機價(未稅)仍有 2 萬 6,712 元的身價,與原定價相比,保值率高達 92%,高於同期問世的三星 Galaxy Note 8 及宏達電 HTC U11+,這兩款新機的保值率分別約為 83%、84%。

而上市 4 個月的 iPhone X 保值率有 88%,就連 2016 年 9 月問世的 iPhone 7 32GB 也還有 76% 的保值率,相比同年 11 月發表的 Sony XZ Premium 保值率僅剩 49%、LG V20 保值率只剩下 54%。蘋果 iPhone 維持身價的實力驚人,投身二手市場也傲視群機。

蘋果 iPhone 究竟有何祕密?iPhone 3C 部落客林小旭對中央社記者說明 3 大關鍵原因,第一、蘋果 iPhone 每年只推 1 到 2 款新機,稀有性高;第二、iPhone 銷售量高,可選購的周邊配件多;第三、市面上蘋果副廠維修店林立,維修體系龐大,備貨也完善。

林小旭進一步分析,非蘋陣營過去習慣打「機海戰」,但蘋果從 3GS 時代開始,幾乎是定調一年一機種的慣例,稀有性高,也不太有新機才推出沒多久,就又有新機出現,削弱自家舊機品牌價格的狀況。市場也預料蘋果都是每年 9 月發表新機,而前 2 代的 iPhone 也會繼續在官網上賣,不會讓消費市場有「舊機」的心理感受,相對其他品牌「產品與價格控管做得好」。

林小旭指出,由於 iPhone 銷售量龐大,一年只推 1 到 2 款新機,銷售量高達 2 億支左右,因此市面上的擴充套件包括手機殼、螢幕保護貼、娛樂影音周邊等產品,都比其他手機品牌多,意味著 iPhone 即便經過轉手後,還是能在市面上購買周邊,「有需求支撐供給,也讓 iPhone 二手機價不至於下跌太快」。

還有另一個原因,他比喻,「iPhone 就像是手機界的 TOYOTA」,規格不見得是最好,但單機銷售量高,市面上的蘋果維修專賣店也受惠 iPhone 機種數量少,維修配件備貨較單純;消費者手上的 iPhone 二手機若故障,也能很輕鬆地找到副廠維修,因此市場上 Apple 專門維修店林立,卻很少有非蘋陣營品牌的專門維修店。

林小旭表示,市場行情如果沒有辦法讓消費者覺得適當,只要感受到「賣了可惜」的心理,多數消費者寧可讓舊機閒置在家當備用機,或是提供給長輩或小孩使用,也不願出售,二手市場的供需自然就動不起來。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