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MacBook 秒變觸控螢幕,只需 1 美元就能辦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16:20 | 分類 Apple , 筆記型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MacBook 秒變觸控螢幕,只需 1 美元就能辦到


觸控螢幕是 Windows 筆電其中一個亮點,用過觸控螢幕 Laptop 的用戶可能會問:為什麼蘋果不做觸控螢幕的 MacBook

從技術角度來說,蘋果能做得不比任何一家差,這選擇應該是出於蘋果對 Mac 系列的產品定位。

不過如果你是 Macbook 用戶,又對觸控螢幕有偏好,現在可以自己動手了。讓 MacBook 秒變觸控螢幕,成本只要 1 美元。

美國幾位開發人員利用價值 1 美元的硬體,成功將 MacBook 改造成觸控螢幕,還用這個「觸控螢幕」重新繪出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的穹頂壁畫,因此這幾位開發人員把這個觸控螢幕改造計畫稱為「西斯汀計畫」(Project Sistine)。

MacBook 改造成觸控螢幕的原理十分簡單,主要是基於光學反射原理。開發人員利用光的折射來感應觸控點,以此判斷手指是否觸碰到螢幕。

開發人員在 MacBook 內建的鏡頭前加裝了一面小鏡子,透過鏡頭辨識手指觸控螢幕,再使用電腦視覺技術將鏡頭拍攝的畫面轉換為觸控回饋。

改造用到的硬體裝置製作也十分簡單,來看看開發人員列出的清單,成本大約 1 美元:

  • 小鏡子
  • 硬紙板
  • 門鉸鏈
  • 熱熔膠

開發人員還展示了製作小硬體的過程。

這就是最終成品。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校準觸控螢幕,開發人員利用視覺辨識演算法來辨識手指外框,並確定手指最終的觸控點。

電腦收集到 MacBook 鏡頭和螢幕對應座標的資料後處理,形成一個投影矩陣,完成最終校準。

最後開發人員展示這個「觸控螢幕」在幾款應用的體驗,從影片看來還算流暢,但還是有些延遲,至於辨識精準度也有待提高。

據開發人員介紹,他們正為這項計畫開發自己的觸控應用程式,同時也透過改造硬體來提高辨識效率,比如採用更高解析度的鏡頭和反射效果更好的曲面鏡。

開發人員表示,希望由「西斯汀計畫」開發出實用且成本低廉的筆電觸控螢幕系統。

其實「西斯汀計畫」的創意不是前無古人,過去也有一些零件廠商嘗試把 MacBook 變成觸控螢幕。

去年西南偏南(SXSW)大會,就推出過一款能讓 Macbook Air 螢幕達成多點觸控的配件 Airbar

Airbar 外形是一根類似 TouchBar 的長條,透過磁釦貼在 Macbook Air 螢幕底部,透過 USB 介面與電腦連線。

Airbar 的工作原理與「西斯廷計畫」類似,Airbar 採用光學式觸控技術 zForce AIR,發射紅外線,然後偵測光的折射率來感應觸控點,以做到類似觸螢幕的效果。

Airbar 還能支援絕緣物體作業,也就是說戴著手套也能觸控,不過精準度當然比不上真的觸控螢幕,根據官方介紹,AirBar 的觸控螢幕準確率偏差在 ±2 公厘之間。

Airbar 的價格為 149 美元,比「西斯廷計畫」高不少;此外,Airbar 也可搭配 Windows 10 筆電,價格為 119 美元。

MacBook 有觸控螢幕的方法不只這一種,去年一家創業公司就推出一款可將 iPad 變為無線外接螢幕的 Mac 電腦配件 Luna Display,體積只有正常 USB 大小。

iPad 當作 Mac 電腦的外接顯示器不失為一個好主意,畢竟可以在高解析度的 Retina 觸控螢幕操作 Mac 電腦,如果你有 iPad Pro,還能使用 Apple Pencil 

不過這種讓 Mac 電腦達成觸控體驗的配件,都很難避免出現卡頓和延遲問題。迄今還沒有出現能和真的觸控螢幕體驗相媲美的配件。

話說回來,你真的希望 MacBook 使用觸控螢幕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