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尿辨癌技術,日立盼 2020 年實用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驗尿辨癌技術,日立盼 2020 年實用化


日立製作所公司宣布,4 月起將進行以驗尿辨識是否罹癌的實證實驗,首先把兒童癌症及膽道癌、大腸癌列為對象,目標希望最快能於 2020 年實用化。

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等報導,日立表示,獲得名古屋大學等協助,4 月開始到 9 月間將進行利用驗尿檢查是否罹癌的實證實驗,使用的檢體約 250 人份,分析因罹癌而有所增減的特定代謝物質。

日立的基礎研究中心主任坂入實16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示,孩童是否罹癌,檢驗方式有放射線或血液檢查,但孩童或他們的父母對這樣的檢驗法可能有排斥感,所以用驗尿來替代,具有很大的意義。

日立表示,檢體的管理將善用 IT 技術,屆時民眾在家採尿送到檢驗機關之後,可從手機軟體得知檢驗的結果。

日立 2015 年起研發以尿液所含物質檢查是否罹癌的技術,2016 年開發了可進行實證實驗的技術,原本計畫以乳癌及大腸癌為實證實驗的對象,但因為收集到較多的檢體,所以決定從兒童癌症等先實施實證實驗。

(圖片來源:日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