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機器學習大會 NIPS 簡稱令人尷尬,成員提議改名減困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0 日 17: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名機器學習大會 NIPS 簡稱令人尷尬,成員提議改名減困擾


機器學習頂級會議 NIPS 要改名字?今天不是 4 月 1 日 吧?

神經資訊處理系統大會(Conference and Workshop on 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縮寫 NIPS)是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領域歷史十分悠久的學術會議了,從 1987 年創立,以固定每年一次的頻率一直舉行到現在。NIPS 是領域公認的頂級會議;在中國計算機學會的國際學術會議排名中,NIPS 為人工智慧領域的 A 級會議。NIPS 2017 年共收到 3,240 篇論文投稿,約 8,000 人註冊。

按理說,已經坐擁盛名的 NIPS 會議怎麼會改名字呢,但 NIPS 官方 Twitter 已表示真的在考慮這個可能性。

▲ NIPS 執行委員會目前正在討論 NIPS 會議更名的可能性。5 月底時我們將向整個 NIPS 社群徵集新名字提名及建議。在此之前請保持耐心。

導火線

據了解,這件事起源於約翰霍金斯大學 122 名教授、博士後、博士生今年 3 月 30 日發出一封要求 NIPS 改名的聯名信。他們在信中指出,首先 NIPS 2017 出現一些性騷擾行為,這一定程度體現了領域內的風氣問題。其次,NIPS 會議名稱是雙關語,對參加機器學習會議的女性不友善(英文可看作 nipples 的簡寫);實際上不僅有人在 NIPS 2017 正式開幕前組成非正式的準會議 TITS 2017,名稱非常冒犯人,會議中也有人穿著印有「My NIPS are NP-hard」字樣的 T 恤,這都讓許多女性研究員感到不舒服。

性騷擾事件後 NIPS 委員會任命了多樣化和包容性主席(Diversity and Inclusion chair),開始製訂行為準則,約束不受歡迎的行為。但聯名信依然指出,正因為會議名稱如此久遠、重大,與其他措施的落實一起改變會議名稱,才更能表明 NIPS 委員會改善此領域行為、增加包容性等事項上的決心。

聯名信發出時就引起討論。一部分研究者同時也看到甚至親身經歷了 NIPS 2017 的性騷擾事件,Medium 和《衛報》都有文章報導此事,所以他們堅定支持並呼籲更多人關注此事,也希望 NIPS 以改名表明態度。不過也有相當的人表示從來沒想到 NIPS 會議名稱有任何問題,直到看到聯名信才啞然失笑。

不得不說,NIPS 在英文中是 nipples 縮寫的這件事如此巧合,以至於同樣以「NIPS」為關鍵字在 Google 搜尋圖片,得到的結果令人不太意外。

NIPS 真的考慮要改名

NIPS 18 日透過官方 Twitter 表示考慮改名之後,reddit 和 Twitter 也開始討論熱潮。

Google Brain 科學家 David Sussillo 在 Twitter 發起投票,截至發稿時參與投票的 553 個人中,認為不需要改名的人仍然最多,但不僅有 23% 的人認為 NIPS 縮寫有冒犯性、有必要改名,也有 19% 的人認為目前名稱中的 neural 沒有意義,確實需要去掉(背後的考慮是,基於可微分編程的機器學習方法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剩餘 22% 的人透過「蛤?」表示這整件事情都很滑稽、不能理解、沒必要討論。

reddit 討論則是另一種畫風。在「給 NIPS 大會起個新名字吧」帖子下,一面有人認為此事非常荒唐,他們的表達方式是起一個更顯眼的名字,比如「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Prediction, Learning and Estimation Systems」(nipples 8 個字母全出現)、「Processing Neural Information Systems」(PNIS,pennis 縮寫)。

但同時也有人展開嚴肅的討論,「包容性和禁止性騷擾的體現是否一定需要在推行新行為準則的同時改名」、「NIPS 名稱對於領域外的人士是否有歧義」、「改名是否有責怪受害者的嫌疑、不改名是否要求女性與會者接受一切」、「改名是否彷彿請來道德警察」等話題都有提及。

網友 notyourlawyermaybe 精闢地指出:「真正的問題是一些變態做的事情讓女性覺得不舒服、不喜歡會議現場。NIPS 名字、女性是否著裝得體都不是真正的問題。這些捉弄別人的舉動、這些變態才是真正的問題。」

所以關於「NIPS 應該取什麼新名字」的討論最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正視日常、大型會議期間的歧視和騷擾行為,思考如何約束帶給別人困擾的人,讓大家都能專注於技術研究和討論本身。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