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好好玩──台灣科普環島列車 4/30 啟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5 日 17: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好好玩──台灣科普環島列車 4/30 啟航


「到了東部,我有被需要的感覺!」這是去年參與科普環島列車,帶領當地學童開心玩科學的台南一中學生的心情。由科技部指導、國立成功大學、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以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辦理的「2018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在 4 月 30 日啟航,展開 5 天的科學環島行程。

有鑑於科學教育在台灣的城鄉差距,今年的科普環島列車特別加強花東地區的深耕,不但停靠的車站從 4 站增為 9 站,延續去年邀請澎湖的小朋友搭船跨海來台參加之外,更是陸海空三路並行,邀請金門學童搭乘飛機、蘭嶼學童搭遊輪接軌列車共同參加,希望讓科學資源比較缺乏的東部和離島學童,也能夠探索科學,親身體驗科學好好玩的樂趣!

4 月 30 日啟航的科普環島列車將以台北車站為起點,4 節車廂每節可以搭載 60 名學童和家長,分別由台中女中、台中一中、彰化女中、台南一中、家齊高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等學生,與美光科技及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沿著西部幹線南下一路停靠板橋、桃園、新竹、竹南、新烏日、二水、斗南、嘉義、台南、新左營、屏東,再由東部幹線北上停靠台東、關山、富里、玉里、瑞穗、光復、壽豐、新城、宜蘭、基隆,預定 5 月 4 日返回台北車站。整趟環島行程包括站裡、站外和列車上,預計將會有超過 5 千名學童和家長參與。

進入第三屆的科普環島列車,一直受到全台各地學童和家長們的喜愛,這是因為整個活動完全體現自己動手的樂趣;除了列車有大哥哥大姐姐們教導如何動手玩科學之外,每個停靠站還有各縣市全民科學週計畫執行團隊,帶領當地的學童、家長、阿公阿嬤一起開心玩科學,使得原本看似艱難的科學,因為親身動手做了,變得生動有趣而簡單,讓親子同行無論是在車站等候上車前、火車行進間,還是列車到站下車後,都能夠享受滿滿的科學饗宴。

為了讓花東地區的小朋友享受科學的資源與樂趣,今年有許多熱心公益的企業大舉將資源集中到東部各站,如 AIT、天下基金會、美光科技、默克集團、Sony Taiwan、德州儀器、中正高工,以及勤益科大等都到東部擺攤,以科學探索體驗的活動,服務來自各偏鄉離島地區的小朋友,而這也是今年最大的挑戰和突破。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表示:「默克很榮幸能夠再度參與科普環島列車計畫,今年我們有 20 多位同仁投入 5 天的環島行程,在車廂及站點都準備多元有趣的實驗。適逢默克 350 週年,希望能夠藉這個活動激發出小朋友探索科學的好奇心,也期待和花東及各地區的小朋友有更深入的交流互動!」

Sony Taiwan 公關部協理尾本慶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科普環島列車,Sony Taiwan 除了參加車站科學體驗攤位之外,也將到花蓮的國小開設科學工作坊,期待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有不一樣的科學體驗,也邀請更多台灣的小朋友加入 Sony 創意科學大賞,一起探索對科學的熱情及創意!」

美光基金會執行總監 Dee Mooney 表示:「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相關知識對解決當今及未來的問題相當重要,美光基金會致力於激發全球孩童對此四大科普領域的興趣,希望從小培養孩童對 STEM 的喜愛,並鼓勵他們持續在此領域探索保持好奇心。基金會此次透過支持 2018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期望藉由一系列趣味橫生的手做實驗,讓全台的大小朋友一起愛上科學。」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從 2016 年開始全台走透透,如今串聯各縣市全民科學週計畫主持人的努力與資源,3 年下來可謂遍地開花卓然有成;許多縣市小學紛紛要求列車停靠共享科普資源,讓科學不再是艱澀難懂的知識,這是科技部以創新多元的方式推廣科普教育的策略,期盼透過列車的環島,帶動全台科學深耕的功效,推動偏鄉科學普及,縮短城鄉差距,讓學童們從接觸科學實驗及科學遊戲中學習科學知識,也讓科學實證與探究的種子從小扎根。

生活中處處皆科學,科技部的科普活動推廣深入偏鄉離島,透過動手操作親身體驗科學,喚醒大小朋友在教室內被制約的好奇心,願意主動探究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進而能理解科學精神,領略科學奧秘,能夠以科學思維理性探討面臨的社會問題;科學傳播(Science Communication)不僅是公部門的責任,企業、學界也都當仁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