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 QQ 被這個域名幹譙 8 年後,終於靠打官司取得 fuckqq.com 擁有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1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 QQ 被這個域名幹譙 8 年後,終於靠打官司取得 fuckqq.com 擁有權


雖然中國的騰訊現在靠著微信無敵於天下,但是當初他們是以 qq 通訊起家的。而最近他們打贏了一場官司,取得了一個網域名稱的擁有權。不過,這個網域名稱並非傳統定義上的網路蟑螂,不是 qq.net、qq.cn 之類的網域名稱,而是一個名為「fuckqq.com」的域名,而且這個域名已存在 8 年之久。

這個故事要從 2010 年開始講起,當時中國的騰訊 qq 與奇虎 360 兩家網路公司,互相指責對方不公平競爭,奇虎先是針對騰訊 QQ 先後發布了 360 隱私保護器和 360 扣扣保鏢,並稱其可以保護 QQ 用戶的隱私和網路安全。而之後騰訊就宣布,在裝有 360 軟體的電腦將不能執行 QQ 軟體。

兩家公司口水戰吵得正兇時,突然網路出現一個名叫「fuckqq.com」的網域名稱,如果你在瀏覽器輸入這個域名,就會自動跳轉到 360 官方網站。由於此事是在 3Q 大戰吵最兇的時候發生,因此很多人都聯想是 360 搞的鬼。不過,360 的 CEO 周鴻禕跳出來否認,並說這是有心人見縫插針,與 360 無關。

有趣的是,後來中國監管機關介入,3Q 大戰最後以 360 與騰訊和解收場,事情也就這樣過了 7 年,但這個「fuckqq.com」始終一直存在,據說有的時候每日瀏覽量還高達 5 萬人。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開了這個網域,業界也還是有人懷疑這個網域名稱就是周鴻禕搞的鬼。

一直到 2017 年底,突然有個網友在微博公開致歉周鴻禕,表示承認 fuckqq.com 是他所為,號稱要還老周清白。這個域名才又被大家注意。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今年 3 月中,騰訊「突然」想起這個網域,投訴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香港秘書處,要求針對域名 fuckqq.com 發起仲裁。 而現在,不到兩個月時間內,經由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裁決,騰訊成功申訴獲得爭議域名 fuckqq.com 所有權。

現在連上 fuckqq.com ,可看到原註冊者徐賢標的聲明,表示他輸了 fuckqq.com 仲裁案,收藏十年的域名所有權由騰訊獲得。他還表示,這個網域名稱:「十年從生到死,該域名見證了一段波瀾壯闊的網路歷史,也算不枉此生。」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