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抵花東,默克鼓勵學子以「好奇心」探索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2 日 17: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抵花東,默克鼓勵學子以「好奇心」探索世界


今年歡慶 350 週年的科技公司默克,再度成為台灣科普環島列車車廂科學實驗的企業代表,透過一系列的科學實驗,讓學生在體驗動手玩科學的樂趣之餘,也激發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表示:「默克自 1668 年創立天使藥房起,經歷了工業革命、世界大戰、策略購併的洗禮,成為了今日橫跨生命科學、醫療保健、特用材料三大領域的跨國企業。屹立 350 年的默克,至今依然力求創新、與時俱進。默克深信突破始於好奇心,推動醫學與科技的進步更是源於這樣的特質。我們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活動,鼓勵學子常保好奇心,透過發問、思考解決生活上各種難題,激發更多可能。

由科技部指導,國立成功大學、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合作辦理的「2018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於 107 年 4 月 30 日起至 5 月 4 日,以一輛 4 節車廂的區間列車,展開為期 5 日的科學環島行程,讓小朋友跟家長、祖父母都能享受不受限於教室的「玩科學」體驗。科普列車自 2016 年首次舉辦以來,便一直獲得廣大的迴響。今年更擴大舉辦,除了在各站點及車廂上都安排了精彩的實驗活動,也在花東多停留一天,深入花蓮的偏鄉小學,將火車上的實驗帶入教室,為學童打造不一樣的體驗。

隨著科普列車 2 日抵達花東的默克同仁,在台東到花蓮的火車上展演如何用指示劑、氫氧化鈉跟葡萄糖溶液,調配出讓液體從綠色轉變為紅色、再變為黃色,甚至在搖晃後變色順序還會反轉的「化學紅綠燈」,讓參與大小朋友驚呼連連。火車抵達玉里站後,默克團隊更前往古風國小,透過醋酸鈉過飽和溶液與晶體的作用,示範「一秒長出鐘乳石」的神奇反應,帶小朋友體驗化學世界裡的無窮奧妙。

台灣默克集團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陳委承表示:在科普環島列車活動中,默克將企業核心轉換成淺顯易懂的科學實驗,例如將填充液晶的實驗片接上電極,解釋顯示器的原理、或將複雜的 DNA 組成以串珠的方式解碼呈現、透過珠光粉面膜製作說明光的折射及保養品基礎知識等。我們除了動員超過 25 位同仁在火車車廂及站點玩科學,也主動到小學帶小朋友做實驗,希望能讓小朋友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從小培養對科學的喜愛。

台灣默克集團自 2014 年開始便積極投入科學教育,透過化學下鄉計畫造訪超過二十多所偏鄉學校,並結合默克在全球發起的「好奇心活動」,帶來更多教育資源的同時,也鼓勵學子以自信和積極樂觀的態度探索未知、尋求尚待解決問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