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空品年奪 700 萬人命,死者多在亞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3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惡劣空品年奪 700 萬人命,死者多在亞非洲


世界衛生組織(WHO)2 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超過 90% 人口每天吸入大量污染物,嚴重空污更是每年約 700 萬人死亡的罪魁禍首,其中 9 成發生在以亞非洲為主的中低收入國家。

世衛組織最新數據顯示,地球上每個角落都有空污問題,不過貧窮國家特別嚴重。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聲明中說:「空氣污染威脅我們所有人,但最貧窮、最邊緣化的一群人首當其衝。」

世衛組織測量戶外和室內空污健康風險等級,他們發現,「每年約有 700 萬人因暴露在空污微粒之中而死」。報告也發現,與空污有關的死亡案例中,超過 90% 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大多位在亞洲和非洲。

法新社報導,世衛這份報告聚焦在粒徑介於 2.5 到 10 微米的懸浮微粒(PM10),及小於 2.5 微米的細懸浮微粒(PM2.5)。PM2.5 微粒包括硫酸鹽和黑碳等毒素,能夠深入肺部或心血管系統,構成的健康風險最大。

世衛組織說,這些微粒會引發中風、心臟疾病、肺癌和諸如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病。他們並說,最讓人憂心的是,全球超過 40% 的人口至今在家中依然無法取得乾淨的烹飪能源及技術。

使用煤炭等骯髒的烹飪能源,是居家空污的主要來源,估計每年導致約 380 萬例早發性死亡。

(譯者:梁元齡;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