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與台灣航業合作,發展本地運維作業船解決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4 日 11:08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能源與台灣航業合作,發展本地運維作業船解決方案


沃旭能源(Ørsted)宣布與台灣航業及來自新加坡的東方航業(Eastern Navigation)簽署合作備忘錄,積極合作發展台灣籍運維作業船(SOV)解決方案。

全球離岸風電廠商沃旭能源 4 月 27 日宣布和台灣航業及東方航業簽署合作備忘錄。兩家航運公司將與沃旭能源積極合作,為「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提供高品質的運維服務,確保風場未來運維的高效率。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外海 35~60 公里處,海洋及天候條件具有挑戰性。依據沃旭維運離岸風場多年專業經驗,人員運輸船(CTV)全年約只有一半的天數可以在風場全日工作。沃旭不僅重視提升風場運維效率,並且也非常重視技術人員的安全,因此選擇以運維作業船(SOV)作為將技師及設備運至離岸風場的主要方法。」

柏森文董事長指出,「沃旭非常高興能和兩家兼具經驗與專業的航運供應夥伴合作,並期待未來由掛著台灣旗幟的本地運維作業船(SOV)和本地船員,負責大彰化離岸風場的維護服務工作。」

台灣航業成立於 1946 年,是專注於散裝貨船和拖船業務的老字號台灣上市公司,目前不僅營運 23 艘全球航線的散裝船及貨櫃船外,並長期經營與管理台灣環島油輪和液化天然氣(LNG)港之港勤拖船。而東方航業成立於 1948 年,於東南亞地區負責離岸能源相關航運業務,並擁有類似運維作業船的船舶經驗。

未來台灣航業及東方航業將共同為離岸風場提供 SOV 和其他船舶解決方案,合作備忘錄重點包括:

  • 共同探討兩家航運公司的合作機會,向沃旭能源提供 SOV 解決方案
  • 需要有台灣籍船舶
  • 船舶性能將符合離岸風電產業標準及需求
  • 合作夥伴進行雙向知識經驗交流

台灣航業總經理梅家禮表示,「台灣航業很高興能和沃旭能源及東方航業建立合作關係,以協助台灣發展綠能產業。擁有超過 70 年航運管理及訓練有素的海上船員團隊,我們已經準備好要提供最專業有力的服務,創造更乾淨、更綠色的環境。」

沃旭能源規劃開發中的「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四座風場,位於彰化外海 35~60 公里處,總發電容量最大可達 2.4GW,已於今年 2 月取得環評大會審查通過,預計於 2021 年至 2025 年陸續完工商轉,若取得電網併網容量及相關許可,將可供應 280 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